柬中友谊之花盛开绽放

【本报消息】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球,让世界各国为之措手不及,时至今日,病毒肆虐愈演愈烈,全球公共卫生所面临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然而,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以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为世界做出了榜样,为人类战胜疫情树立了坚定的信念;同时,疫情肆虐,人间有爱,中国在防治疫情方面充分彰显了大国风范、大国担当,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下,积极有效地、力所能及的为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柬中两国世代友好,是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好邻居,近现代以来柬中两国经历着相同的磨难,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风雨艰难之中,缔结下深厚的友谊,尤其是在洪森总理的领导下,柬中两国的友谊更加巩固,两国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有目共睹,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下,柬埔寨在洪森总理的英明决策下,积极参与其中,柬埔寨的经济民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柬埔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副其实的受益者。然而,某些国家却肆意挑唆柬中之间来之不易的友谊,诋毁柬中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劳动成果,对于这一点,柬埔寨华人华侨坚决予以抵制。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全球背景下,中国为柬埔寨提供医疗设备、新冠疫苗等各个方面的援助,成为柬埔寨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疫情肆虐近两年,柬中两国充分合作充分信任,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

柬中两国之间的友谊牢不可破,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血浓于水。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说:“柬中建交以来,两国在文化交流,培训人才等项目的务实合作,中国为柬埔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抗疫合作方面,中国给予柬埔寨提供了宝贵的帮助。自从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以来,两国在抗疫防疫的合作,中国发挥了大国的作用。当柬埔寨面临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中国为柬埔寨提供了务实的帮助,单在今年以来,就提供了大量的疫苗,为柬埔寨抗击疫情起到关键的作用。湄公河发展合作项目方面,两国政府特别注重造福民生。在治理湄公河的项目中,充分利用湄公河流域资源,合理的进行开发和发展。”

柬埔寨中国北京总商会傅宪亭会长

柬埔寨中国北京总商会会长傅宪亭说:“我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来到柬埔寨创业,亲眼目睹了战乱之下的柬埔寨,也亲眼见证了柬埔寨人民如何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一直默默无闻的支持柬埔寨人民。当然,这种情谊来自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努力,进入新世纪以来,柬埔寨的发展在洪森总理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中间得益于中国的帮助,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柬埔寨成为受益国,中国援建柬埔寨的项目很多,有利的支撑了柬埔寨的发展。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现在是中柬两国友谊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这种发展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典范,也充分说明中国作为大国,为地区发展担当责任的气度。”

柬埔寨国际商会会长、柬埔寨国家救灾委员会副主席杨海博士

维护柬中两国来之不易的友谊是柬埔寨华人华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柬埔寨华人华侨的共识。柬埔寨国际商会会长、柬埔寨国家救灾委员会副主席杨海博士说:“当前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是东盟国家抗疫支持和贡献最显著的国家,特别是对柬埔寨的帮助,更是体现了中国对柬埔寨长期荣辱与共的友好关系。柬中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命运与共的好朋友,中国是真心实意帮助柬埔寨抗击疫情,这一点毋庸置疑。”

柬埔寨端华学校校长杨金义说:“中国在为湄公河国家人民带来了福祉和幸福,可以说,我们湄公河沿岸国家与中国同饮一江水,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湄公河的水资源得到了改善,堤坝得到了修复,这条河真正成为沿岸人民的幸福之源。中国正在与柬埔寨以及其他湄公河沿岸国家,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的湄公河。”

柬中友谊之花正在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在两国人民的细心呵护下,绽放出时代的光彩,我们真心期望柬中两国越来越好,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万古长青。

(陈增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