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查院与中国侨联到青田调研并与海外侨胞座谈

【综合消息】10月14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一行到青调研涉侨检察工作。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周松一,丽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等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在青田县检察院,通过现场座谈和网络视频与海外侨领进行交流。

丽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主持会议,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邹浙清出席会议并致辞。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莉芳就青田县检察院“检侨之家”相关工作进行汇报。丽水市侨联副主席、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就检侨协作作补充发言。

会议邀请侨界联络员代表参加,并远程连线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柬埔寨五地“检侨之家”海外联络站。海外联络站、侨界联络员代表纷纷就“检侨之家”工作进行发言,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周松一指出,青田作为浙江省的重点侨乡,家家是侨眷,户户有华侨。侨务工作和政法机关合作起来为侨服务,把青田经验推广的全国各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表示,青田检察在涉侨检察工作中展现的特色亮点是浙江检察的新鲜事,也是中国检察新鲜事。青田检察在海外设立联络站,展现了国家的力量、司法的温度、专业的探索。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厅长罗庆东表示。今年3月“检侨之家”以远程视频形式为海外华侨解决申诉难问题,写入了今年全国两会高检院工作报告,在侨界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青田检察在涉侨检察工作展现的特色亮点令人印象深刻。在新的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要将为民办实事与为侨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维护好侨胞侨企的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加强与侨联等有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检侨之家、检察开放日等方式为侨胞提供实实在在优质的法律服务;勇于创新,发挥检察特色优势,全方位推进涉侨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将根据侨领们提出的困难和建议,进行深一步研究并做好释法工作,保护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强调,检侨合作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解决侨胞实际问题、法律问题的决心。要加强检察机关与侨联的深度融合,通过侨联搭好连心桥;要强化日常沟通交流,更好地维护侨胞的利益、维护侨企的权益、观护侨留守的健康;要充分发挥检侨之家、海外联络站的作用积极宣传国内法治文化,讲好法治故事;同时要聚合侨团力量,团结海外侨胞,维护好大国形象。

柬埔寨浙江总商会施永平介绍,青田“检侨之家”柬埔寨站的设立,将成为他们与检、侨部门的联系纽带,目前该站配置1正6副共7位工作人员。在此之前,他们以柬埔寨浙江总商会为依托,凭借侨团和侨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帮助华侨调解纠纷,出具相关证明等,在一定程度协助侨务部门解决涉侨纠纷等问题,还促使一名青田籍涉案人员回国自首。

施永平表示,柬埔寨浙江总商会将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学习法律知识,走德治和法制相结合的道路,打造和谐侨团,在为家乡发展和服务侨胞等方面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