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和平协定》30周年 柬政府感谢中国给予的一贯支持

【本报消息】10月23日,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主持召开《巴黎和平协定》30周年纪念日活动,感谢中国30年来一直积极支持柬埔寨国家经济的重建与发展。

巴速坤指出,30年来的国家建设征程中,柬埔寨要向中国朋友表示感谢。中国是柬埔寨最主要的贸易、投资和援助伙伴之一,30年来一直支持柬埔寨政府与人民促进国家经济重建与发展。

他说,目前柬埔寨正处于新冠疫情新常态的道路上,将继续保持国家开放,为所有生活和享受尊重法治和平等权利的社会民众提供自由与保护。

巴速坤强调,柬埔寨将继续为全球和平、安全、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柬埔寨也将本着国家独立、广交朋友的原则对外开放,柬埔寨国家虽小,但心怀大爱。

他说,每个人都知道民主不是自然或偶然产生的,而且民主不是从一个国家出口到另一个国家的商品,即使花费数亿美元也无法买到。

巴速坤指出,民主是一种国家制度,必须逐步建立和加强。不幸的是,包括人权在内的民主正被用作地缘政治较量的工具。

他说,涉及柬埔寨主权问题,《巴黎和平协定》中并未规定柬埔寨在过渡阶段之后,即在联合国权力机构(UNTAC)任务结束后处于国际监护之下。

柬埔寨将继续遵守作为联合国正式成员的协议,因柬埔寨已是拥有完整主权的国家,就像国际社会中的任何其他国家一样。

他说,尽管其他各方在《关于主权、领土完整、不侵犯柬埔寨中立和民族团结协议》中郑重承诺,不以任何直接或间接形式干涉柬埔寨内政,但柬埔寨仍在遭受一系列以非民主方式企图推翻合法政权的阴谋。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