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咨询委员会委员、洪森总理高级顾问树林部长:《巴黎和平协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报消息】正值柬埔寨《巴黎和平协定》签署30周年之际,柬埔寨最高咨询委员会委员、洪森总理高级顾问树林部长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巴黎和平协定》对柬埔寨影响深远,早已烙印在柬埔寨的历史长河中。

他指出,若不曾签订《巴黎和平协定》,柬埔寨就不会拥有如今的《宪法》,也更不会建立国家君主立宪制,更谈不上任何形势的经济发展。

树林部长认为,《巴黎和平协定》大部分内容已写入国家《宪法》,展望未来柬埔寨有必要重新布局。

树林部长回忆道,30年前柬埔寨的经济体系、政治、地缘格局与如今的和平盛世相比就是360度的大转变,因此柬埔寨必须随着大时代的变迁重新规划外交政治和布局。

《巴黎和平协定》对柬埔寨有两大重要意义:尊重柬埔寨国家领土完整、主权,以及内政不受外来国家干涉;平息柬埔寨各方军事冲突,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走。

《巴黎和平协定》签署国共计18个,包括5个联合国安理会永久成员国、8个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加拿大和南斯拉夫。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