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柬埔寨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本报综合消息】“中方鼓励企业与柬方继续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帮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携手共建世界经济均衡、绿色、可持续复苏。”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应中资电力企业助力当地能源转型问题时这样说道。

自2007年以来,柬埔寨政府为解决电力供应短缺局面,积极实施“电力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电力建设,自主供电率显著提升。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助力柬埔寨电力发展,涉及发电、输配电、电力施工等多个领域,横跨火电、水电、太阳能等多种电站建设。

不久前,中国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2019年4月,“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柬埔寨是伙伴关系成员国之一。观察人士指出,作为柬埔寨的好邻居、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将为柬埔寨清洁能源发展带来新机遇,为柬埔寨疫后经济复苏提供“绿色动力”。

资料图

中方的最新表态传递了积极信号,为担忧柬埔寨能源结构的人们带来信心。近日,一直倡导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能源实验室(Energy Lab)柬埔寨国家主管布里奇特以《中国的“去煤”宣示能否净化柬埔寨》为题在《金边邮报》发文。她的答案是“能”,并指出,中国将推动柬埔寨能源的绿色转型。

“包括达岱水电站、甘再水电站、俄勒赛下游水电站、桑河二级水电站、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在内的一系列中资企业建设的电力项目,为柬埔寨提供优质电力能源,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邬国权说。

以水电为例,柬埔寨水资源丰富,水电蕴藏量约1000万千瓦,目前已建及在建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73.3万千瓦,约占总蕴藏量的17.3%,水电资源可开发潜能巨大。

中新社记者日前探访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的达岱水电站。该水电站距柬埔寨首都金边261公里,位于柬埔寨西部的豆蔻山脉西南侧国公省境内的达岱河上。

据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胜介绍,达岱水电站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建设和运营。达岱水库总库容4.04亿m3,调节库容3.22亿m3,具备部分年调节能力。2014年8月13日达岱水电站1号机组完成调试并一次成功并网发电。截至目前,达岱水电站累计上网电量超过69亿kWh,累计安全生产2600多天。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重创柬埔寨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达岱水电站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2020年12月,作为疫情之年实现超额发电的电站,达岱水电被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特别授予“发电卓越奖”。

柬埔寨总理洪森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达岱水电项目不但有利于防洪,还提供就业机遇与提高当地居民收入,增加柬埔寨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安全,以及降低电价,对柬埔寨社会发展和经济全面发展与消除贫困起着重要作用。

根据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资企业在柬建成投产10座水电站、1座火电站和2座重油电站,装机总量在柬全国装机总量的占比超70%,中资各电站2020年上网电量的占比达80.3%。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华电、中国华能、国机集团等已经在柬埔寨投资传统能源项目的中国公司,具有强大的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能力,这些中资企业的身影也将活跃在柬埔寨未来相关项目建设中。

“过去15年间,柬经济年均增速约7%,同期电力需求增长达到经济增速两到三倍。能源短缺成为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挑战,中资企业的投资建设大大缓解了柬能源短缺困境,也为柬埔寨疫后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保障。”柬埔寨电力公司发电部副部长杰比塞评价说,在柬埔寨未来新能源发展道路上,中国角色仍将举足轻重。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