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会馆加快筹办端华大学进程 文教部作新端华学校规划工作汇报

【本报消息】10月31日下午,潮州会馆在刘明勤阁下府邸举行会议,听取文教部作新端华学校规划工作汇报。潮州会馆最高常务委员会主席刘明勤阁下,副主席郑源来勋爵、王汉明先生、蔡璧光勋爵、庄明强勋爵、许先进勋爵,以及常委林贤明勋爵、林国财勋爵、陈廷伟勋爵,文教部部长黄瀚平勋爵,副部长陈烈豪勋爵,青年团团长江创龙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刘明勤主席主持。他指出,建设端华新教学楼完全符合潮州会馆发展的需要。在整个建设过程,我们所做的一切,包括建设进展的跟进,财务管理,都是阳光,透明、客观的。

建设端华大学切合实际需要,符合社会的需求和广大同胞的愿景,我们定不负众望。总的来说,我们所做的一切行动,都是为我们的后代着想,为千千万万的华人子弟铺设一条全新的、宽广的阳光大道。我们相信,有广大海内外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我们有百倍的信心创办柬埔寨一流的华文大学。

刘主席指出,办一流学校,兴办端华大学是柬埔寨潮州会馆第七届理事会的发展重要方向。我们决心将端华学校的办学水准向更高的层次发展,未来,端华学校的管理将更具阳光、健康。

新学校管理的方向和规划

潮州会馆文教部部长黄瀚平勋爵指出,距离建设项目竣工尚有约半年时间,大量的工作必须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包括行政结构、办学方向与定位,财政管理等都应提前做好规划,要有一套完整的方案。

我们既要办成有国际水准的大学,也要符合本土特色的教育。我们已经同中国、马来西亚等地相关教育单位建立密切的关系,我们正在积极同资深的教育界人士进行了多次的探讨。在过去的数个月时间里,我们开展了多次的视频会议。综合柬埔寨当地国情,经过一系列的论证,基本既定未来的办学办法,及定位、管理等基本方案。文教部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

他综合当前的发展大环境,分析办端华大学的优越条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当今是“一带一路”的最佳历史时期,柬埔寨同时也是东盟经济枢纽地带,柬中邦谊久远,当地侨社团结,中柬人民民心相连。在潮州会馆的英明领导下,扩大潮州会馆发展端华学校,这是一个良好的大背景和历史时期。将来我们要争取得到教育部的认证,受到社会的认可。

根据我们的初步计划及将来办学的方案,未来的新学校办学方向是专注培养21世纪工业4.0的优良人才,提高端华素质教育,除了传统“德育智体”,还包含新时代新素质教育,照顾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兴趣启蒙教育。

培养学生具备核心价值观,不屈不挠,自强不息,遵守纪律互相尊重,团结友爱,具有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的学生。新端华的定位策略,能受教育部认证,提高社会认知度,课程设置以中柬为主,英语为辅为目标,逐步向全日制教学,努力将端华打造成本地的,接地气的名牌学府。最终在预定的时期,当一切条件成熟,应运开设综合学科大学。

办大学的时间表,我们还在积极规划之中。目前主要是潮州会馆的办学方向确定下来了,我们会尽力开展各项工作。

建立阳光财政管理,保障财务收支透明

潮州会馆“家大业大”,端华学校的规模非同一般。将来新学校招生,各种业务每日都会发生。将来,购置各项设施,包括教学设施、教材设备、实验器材,等等都纳入我们的议事范畴。

对于将来的每一项建设,每一项开支,我们都要求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做好每一项预算,也包括每笔资金支出的用途,凡是涉及资金问题,我们都要求事先进行作评估和必要的预算。每一项开支,无论数额大小,我们都要建立阳光的财政账务,保障各项财务的收支透明、合理。

用人原则,坚持唯才是用

黄瀚平勋爵说,自从上次的视频会议之后,文教部着手开展工作,着手进行各个工作功能。约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取得了国内外华文教育的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士进行了解和探讨。特别是招聘教师、储备师资问题,我们先后联络中国韩山师范学院、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对接和沟通,希望未来提供师资支持。

目前,我们也初步制定了端华大学管理的基本方案。学校领导层必须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未来聘用教师,我们坚持用人原则,不论亲疏厚薄,坚持唯才是用。

教育关乎对后代人才培养的重大工程,而教师是众所周知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在规划招聘人才的时候,特别注重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讲求工作态度和道德素质。

聘请人员除了具备专业的知识之外,还必须具备敬业精神,实事求是,人情深浅,凡是不负责任,专业水平有限,工作态度散漫,缺乏敬业精神的人,我们坚决不聘用。一个教育机构质量优劣与否,除了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之外,教育质量人才聘用也至关重要。

此外,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全方位向国内外相关教育单位建立密切的关系,共同探讨端华大学的办学方法。紧密联系中国国侨办、马来西亚等华文教育机构,还将同韩山师范学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选派教师支教。

文教部副部长王汉明先生,陈烈豪勋爵提出了建设方案。强调新学校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财政管理方面,指定专管部门,起到监督作用。财政建账应定位在阳光、透明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同时,在初步制定的“端华大学行政结构”议题上,会上也做了部分修改。

至于办学规划和管理方法,大家进行探讨,强调办学方向和方针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刘明勤主席最后总结很赞同文教部的规划。他指出,感谢大家的积极献言献策。端华新教学楼将在半年后全面竣工,建设过程建委会同仁积极跟进,这里要感谢大家的是,潮州会馆建设事业,大家热忱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值得赞佩。至于其它方面,各个部门的分管制度,未来将逐步解决,逐步完善行政管理的功能。

(柬埔寨会馆新闻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