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南海撞击案,这就“真相”了吗?

“凶手”找到了,是一座未知的海底山脉。

美国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南海撞击事发一个月后,美国海军终于在本月1号公布了调查结果。

在内容有限的声明中,美军简单将事故归咎于“之前未知的一座海山”,以及表示有可能进行追责,但对国际社会关心的三大问题均是一概不谈:撞击具体地点在哪?撞击时核潜艇在执行什么任务?撞击是否造成核泄漏?难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这份调查报告“充分暴露了美方的不透明和不负责任”。

国际社会要求美国澄清这些问题是有充分理由的,尤其是关乎南海海域生态安全的核泄漏问题。美国南海问题专家马克·瓦伦西亚表示,鱼类是东南亚国家近一半人口主要的动物蛋白质来源,“出现任何辐射泄漏事故都会危及南海渔业”,这对该地区将是“一场噩梦”。

 

就在调查报告公布前一天,美国罕见地派出能收集大气中放射性微粒的WC-135W核侦察机前往南海活动。军事专家表示这其中原因值得推敲,说明出事的核潜艇存在核泄漏的可能性。

从事故发生时遮遮掩掩,到如今调查结果“不出所料”,美国欲盖弥彰的背后,其实只有一个真相:美国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

众所周知,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最安全的航道之一,每年有约10万艘商船通行于此,超过130个国家在自由使用南海航道开展货物贸易。然而,美国却以所谓维护“航行自由”权利之名,常年在这里行挑衅搅局之事。

仅2021年上半年,美军对华展开海空抵近侦察近2000次,美国5艘海洋监视船先后前往南海作业。截至10月,美国航母今年已经9次进入南海活动。就在10月31日,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又和日本准航母“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在南海炫耀武力,开展联合行动。

正因美国为了地缘政治私利来南海频繁进行军事行动,发生撞击事件也就并不意外。早在前几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巡洋舰、驱逐舰就已经多次发生撞击商船和触礁事故。而此次所谓的海底山脉,只不过是替罪羊罢了,真正的元凶是美国对于军事力量的迷恋。

在9月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时,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美国人对战争的迷恋已经结束,美国将不再把军事力量视为“世界各地每一个问题的答案”。然而美国从阿富汗抽身后,旋即大肆加强在印太地区的部署。有消息称,美国海军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航母打击群将于明年展开首次海外作战部署,其目的地很有可能是亚太地区。

美国频繁炒作“中国军事威胁”,无非是为自身扩张军力、维持全球军事霸权来制造借口。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近日刊文指出,允许美中关系以军备竞赛为中心,这将是最大程度的鲁莽。然而,新近组建的美英澳同盟将向澳大利亚出售核动力潜艇一事,却显示出“拜登似乎正朝着这个方向倾斜”。

(作者:南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