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

【本报消息】11月7日上午,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接受中柬友谊台采访时对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成立80周年表示祝贺。

艾森沃阁下指出,80年以来,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是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尤其是增强柬中友好关系与各领域的深化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 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

他说,柬中两国在广播渠道领域上拥有悠久和密切的合作,在新中国成立及柬埔寨获得独立后,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与周恩来总理于1955年4月在印尼举行的万隆会议上相识。当时会晤意义重大,结下了深厚友谊,为柬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指出,1956年2月,由西哈努克陛下率领的高级代表团一行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隆重和热情的接待与欢迎。同年11月,周恩来总理带领高级代表团进行访问柬埔寨。

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 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

他回顾说,柬中两国领导人互访后,北京广播电台从1956年12月开始通过振幅调变(AM),每天晚上7时播出柬埔寨语节目,深受听众欢迎,至今已有65周年的历史。

艾森沃阁下指出,1970年,柬埔寨前首相兼武装部队司令朗诺,在美国的支持和密谋策划下,趁西哈努克陛下出国治疗和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突然发动政变宣布废黜西哈努克陛下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职务。当时陛下流亡到中国,无法返回柬埔寨,而国内的所有传媒,包括电视台和电台都被朗诺政府管控。就是在这个时间,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下,西哈努克陛下通过北京广播电台,向柬埔寨人民发出信息,并呼吁支持者起来反抗政变并宣布成立联合政府,最终于1975年4月推翻朗诺执政的高棉共和国。

此外,2020年2月,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关键时刻“逆行”访华,两国媒体纷纷参与报道,此访体现了柬中两国友谊和互信牢不可破,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患难与共。

艾森沃主席强调,“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是热爱和平之声、保护和平之声,以及向全球人民带来和谐之声,于是我们共同保护全球和平与稳定。他相信“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将为中外听众提供丰富资讯,特别一起为促进中柬经济、文化事业共同发展架设空中桥梁,推进两国在广播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