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气候变暖行动

【本报消息】11月10日,柬埔寨国家可持续发展理事会主席兼环保部部长赛松欧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上发表讲话时示,虽然柬埔寨是温室气体低排放量低的国家,但柬埔寨仍通过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参与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

他说,柬埔寨启用的400兆瓦太阳能电力场,占柬埔寨能源来源的15%,并且柬埔寨早前已宣布不再批准任何新的燃煤发电厂开发投资项目,不会在湄公河兴建水电站,并致力于2030年实现减少一半森林砍伐现象,到2040年实现净零森林退化排放的温室气体等。

赛松欧部长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已不再是“谣言”,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的流行病,通过本次会议将展现出我们不会放弃对气候行动的共同责任。

据了解,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发布的《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指出,自1990年至今,全球森林面积持续缩小,净损失达1.78亿公顷,但得益于部分国家大幅减少森林砍伐、大规模植树造林和林地的自然增长,森林消失的速度已显著放缓。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森林面积共40.6亿公顷,占陆地总面积的近31%。其中有25%分布在欧洲(含俄罗斯全境)、21%在南美、19%在北美和中美、16%在非洲、15%在亚洲、5%在大洋洲。俄罗斯、巴西、加拿大、美国和中国五国的森林面积之和占全球的54%。

2010年至2020年间,全球森林年均净损失面积最大的十个国家为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安哥拉、坦桑尼亚、巴拉圭、缅甸、柬埔寨、玻利维亚和莫桑比克。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