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谴责美国长臂管辖干涉柬埔寨内政

【本报消息】本月12日,柬埔寨外交部发布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宣布制裁柬埔寨军官。

声明指出,柬埔寨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在地缘政治动机下无端指控2名柬埔寨军官。

柬埔寨外交部

声明称,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公众人物的抹黑和单方面制裁,不仅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是对他国独立主权的蔑视和践踏。

声明指出,美国对柬埔寨军官的制裁与2021年3月通过的人权理事会第46/5号决议背道而驰,该决议强烈谴责某些大国继续采用单方面强制性措施,以作为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施压的工具,以防止他们行使决定自己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权利。

声明强调,尽管柬美过去有过冲突,但柬埔寨一直表示希望两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美国国务院本周也表示有兴趣与2022年担任东盟轮职主席国的柬埔寨展开合作。然而,美国此举又完全背离了友好精神,以及两国努力重新提升两国在贸易投资、反恐、维和、寻找失踪美军遗骸项目(POW/MIA)、遣返柬埔寨人民、和平队志愿者(Peace Corps)、民间联系和其他共同利益的关键地区问题。

据悉,美国财政部以工程腐败为由于近日宣布制裁柬埔寨国防部高官Chau Phirun及海军司令Tea Vinh,并冻结两人在美国的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两人的资金往来,美国国务院也已禁止两人及家属入境美国。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