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组织赞扬政府停止批准开发新燃煤发电厂项目

【本报消息】10家民间组织联合发表声明,对柬埔寨环保部承诺不再批准新燃煤发电厂项目和停止在湄公河主流上兴建水力发电站表示赞扬,并称此举将积极参与解决湄公河和可持续生态发展当前所面临的负面问题。

据声明显示,若到2040年所有湄公河上的水电站开发项目建成后,将对区域的粮食安全、经济和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威胁。

柬王国政府作出的上述决定,是应对最近几年内湄公河从来没发生过的异常问题,这10家组织在声明中感谢和全力支持王国政府竭尽全力采用可再生的能源来源,包括增加太阳能的发电量,以及决定不再批准新燃煤发电站项目。

应提的是,环境部部长赛森欧于日前率领政府代表团,出席正在英国苏格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大会上作出四项承诺,以展现解决气候变化的最大决心,即一、增加太阳能发电产能至400兆瓦(MW),占柬埔寨能源产能的15%;二、不再批准新燃煤发电站项目;三、停止在湄公河主流上兴建水力发电站;四、在2030年把森林消失面积减半,并在2040年完成消除因毁林或森林退化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