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两国两军携手抗疫成国际军事合作典范

【本报消息】中国军方向柬埔寨国防部捐赠的抗疫物资于本月23日下午运抵金边国际机场,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狄班、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出席交接仪式。

王文天大使指出,中柬两军是肝胆相照、情同手足的“铁杆”兄弟。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洪森总理的亲自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两军在军事训练、人员培训、军兵种交流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他说,疫情发生后,中柬两国军互施援手,多次互赠防疫物资。两军携手抗疫不仅成为国际军事合作的典范,也为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狄班部长亲自到中国驻柬使馆向中国国防部捐赠抗疫物资让我们深受感动。中国军方不仅向柬军派出军事医疗专家组协助抗疫,同时也捐赠了新冠疫苗等防疫物资。今天,中国军方向柬军捐赠包括化湿败毒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在内的抗疫物资,充分体现了两军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

王文天大使指出,疫情发生后,中柬两军闻令而动、不畏艰难,积极投身本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柬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柬军坚决听从洪森总理号令,承担起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在疫苗接种、边境管控、收治点建设、疑似病例追踪等多项关键性工作中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做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柬军始终是柬政府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之师。

他说,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面临多重挑战,中柬两军将一如继往相互支持、共克时艰,坚定推进两军务实合作,不断提高捍卫国家安全、主权利益和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

王文天大使特别指出,中柬两国两军的互利合作不容外部势力干涉,我们坚决反对打着“自由”“人权”“民主”幌子滥施“长臂管辖”、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的霸道行径。我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继续同柬埔寨王家军一道,坚决贯彻落实高层战略共识,坚定推进两军务实合作,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促进中柬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感谢中方为王家军再次捐赠抗疫医疗物资,为柬埔寨抗疫新冠疫情做出巨大贡献。

他说,疫情期间,中方不仅捐助新冠疫苗,也派遣军队医疗专家组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抗疫工作经验,双方携手共同抗击疫情。这些捐助提供了再次提高了王家军的医疗水平,包括观察新冠肺炎技术上、取样、核酸检测方面,以及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技术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狄班副总理指出,近两年以来,新冠肺炎扩散肆虐,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政府实施多种关键重要抗疫措施,其中全民接种疫苗是最关键的,接种疫苗工作的高效率大比例的完成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拯救了柬埔寨人民的生命安全。

他表示,柬埔寨政府目前也已经考虑将新冠肺炎疫苗,抗疫医疗物资都等战略物资作为常备物资,在适当时,充足及时采购进一步为全民接种疫苗提供保障。不论是政府工作人员,军队、军人, 还是前线医务人员都会考虑在内。

狄班副总理也呼吁全国同胞积极配合政府出台的卫生措施及卫生部制定的防疫措施,共同推进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