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发文庆祝大皮影戏入遗16周年

【本报消息】25日上午,洪森总理在其官方脸书发文庆祝柬埔寨大皮影戏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6周年,即从2005年11月25日至2021年11月25日。

大皮影戏在柬埔寨有着悠久的历史,被公认为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于2005年11月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大皮影戏剧制作材料是用牛皮雕刻、彩绘而成。以往,大皮影戏只能在夜晚进行表演。人们在户外的稻田或寺庙旁搭建舞台,将一块白布夹在两根大竹竿之间用作幕布,幕后燃起篝火用以投影。表演时,由2-3名旁白叙述剧情梗概,皮影表演者通过精准的舞步,配合精美的皮影,演绎出动静结合、生机勃勃的精彩场面。如今,专业投影灯具和投影屏幕替代了传统的篝火和白布,使大皮影戏的表演时间不再局限于夜晚。

大皮影戏是高棉戏剧中最为古老的门类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1世纪。吴哥王朝时期,大皮影戏与柬宫廷舞和面具舞(傩戏)一起被视为“神的艺术”,在柬新年、国王诞辰等特殊场合都会作为祭祀仪式进行表演。吴哥王朝衰落后,大皮影戏逐渐从祭祀活动演变为民间艺术。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