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 看中老铁路建设、运维的广西智慧广西力量

【广西日报消息】12月3日,聚焦世界目光的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这条全长1035公里、“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也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在历时5年的艰苦建设中,中国广西为这条铁路建设、运维贡献了壮乡智慧和力量,收获各方赞誉。

全程参与,近300台柳工设备遍布中老铁路施工点

“看到铁路通车的新闻、视频和有关中老铁路的介绍,心情非常激动,思绪也回到了从前。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一定要坐上高铁去老挝!”12月4日,时任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公司北部区域后市场经理侯翔宇高兴地说。作为柳工第一批参与中老铁路的建设者,侯翔宇当时负责与项目团队、老挝代理商一同开展项目前期的走访、调研并统筹整个项目的后期市场管理工作。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柳工全程参与中老铁路项目建设,近300台设备遍布项目各个施工点,为中老铁路建成开通,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12月,“一带一路”首个工程项目——中老铁路正式奠基,柳工首批9台高品质装载机、挖掘机及路面产品投入该项目,开启了柳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崭新篇章。

侯翔宇清晰记得,中老铁路奠基之后,还有一个开工仪式,2016年12月25日在老挝琅勃拉邦省举行。开工仪式之前,侯翔宇和老挝代理商一起,从万象出发,走访铁路沿线各个项目部,一直到云南磨憨边境。一路上,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老挝南北方向只有一条主干道,双向两车道,他们沿着这条路驾车一路向北到了中国云南边境,又一路开车回到老挝万象,沿途进行拜访。老挝北部山区很多,有时从主干道开出来到项目部或者工地,得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都是崎岖山路,特别难走,“那段经历一生难忘。”侯翔宇说。

能参与中老铁路的建设,看着开工仪式现场上忙碌的中国建设者、整齐展示的清一色“中国制造”设备,侯翔宇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柳工装载机和挖掘机广泛在中老铁路上承担铲装作业、物料运送、硬岩掘进、破碎和隧道作业的排险、除渣等工作。凭借深厚的自主研发实力,柳工针对老挝当地复杂工况进行设备适应性改进,甚至推出定制化设备,如针对隧道开发侧卸式装载机,让施工更高效、可靠、环保;针对当地岩石比较坚硬,开发新的斗齿和铲斗,让产品更耐用等。

从首批9台到累计近300台,柳工不仅成为中老铁路项目的强力助手,更用实力在当地树立起良好“中国制造”口碑。侯翔宇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柳工通过合作培养了当地的经销商和操作手、维护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铁路运维,老挝人到广西“取经”

“中老铁路通车的消息太振奋人心了,激励我加倍努力学习……”周倩是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老挝籍留学生。今年9月,她和另外19名老挝同学一起,成为该校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新生。受疫情影响,目前她和其他留学生通过“云端”参加学校的线上教学。她对老挝未来的铁路建设和个人的发展充满信心。

12月4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老铁路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广西唯一的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随着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高铁等项目的建设进程,东盟国家对高铁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虽然疫情还没消退,但慕名报读的留学生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为老中铁路公司开展了两期岗位培训,培训老中铁路老挝籍员工350多人,学员大多来自老挝铁路行车、货运、调度值班员岗位。1—4月,该校选派了7名运输管理学院教师赴老挝为老中铁路员工开展专业培训;同年8月,受疫情影响,学校采取线上培训方式,培训了120名客运岗位员工。据悉,这两次培训项目均为老中铁路公司、西南交通大学与该校共同合作参与的国际培训项目。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向东盟国家输出高铁职业人才培养服务,自2016年以来,该校已与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多所院校和机构开展合作,分享高铁职业教育成果和经验,助力东盟国家培养高铁人才,有三分之二的毕业生服务于所在国家的铁路、轨道交通行业。

今年9月,该校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吸引了来自老挝的20名学生报读。据介绍,随着老中铁路开通,老挝轨道交通人才存在大量缺口,该校今后还会在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机车等优势专业上扩大对老挝籍留学生的招生。

路通财通,跨越山河命运与共

中老铁路是真正的友谊之路、连心之路、发展之路、富裕之路,备受关注,广受赞誉。

“中老铁路开通把老挝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成为中南半岛的铁路枢纽中心,对老挝未来农业、旅游业及物流行业的拉动会是非常显著的。”老挝广西同乡会创会会长邓良慧介绍,老挝广西同乡会是老挝最早的桂籍社团,也是广西贸促会老挝联络处代表,目前正积极和广西相关经贸部门进行沟通,把握中老铁路的商机,积极推进广西产品走进老挝,并从老挝中转进入周边国家,在促进双方经贸发展落到实处的过程中,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盼了多少年,这条铁路终于通车了!”广西籍老挝古树茶经销商周锦福,从新闻里看到中老铁路通车后十分振奋。在老挝经营古树茶数十年的周锦福一直关注中老铁路的建设进展:“通车后,中老两国间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发货时间更有保障,极大地方便了在老挝发展的企业。这是一条中老友谊之道,也是老挝产品快速、便捷走向中国市场的致富之道。”

广西乡村振兴局交流培训处四级调研员覃冠学因为负责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老挝部分)琅勃拉邦市象龙村的工作,多次往返于广西和老挝,中老铁路通车前,往返途中的舟车劳顿让他难以忘怀。“盼望已久的中老铁路终于通车了,以后我们出差既经济又确保不误时,太好了!”覃冠学谈到,中国援助老挝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之一象龙村——就位于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火车站附近,村部距离车站仅2公里,这将极大地刺激象龙村的旅游产业项目发展,老挝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琅勃拉邦市象龙村与桂林龙胜大寨村已经结为友好“姐妹村”,双方的友谊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用中文词语来形容老中铁路通车在老挝的反响,那就是‘举国欢庆、奔走相告’。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想去体验一下这个高铁。”品颇·班雅努冯在连线另一端的声音很兴奋。品颇·班雅努冯曾在广西工作5年,从事老挝语教学,因成绩突出荣获了专为外国专家设立的广西金绣球奖。“我们太需要这条铁路了。有了它,老挝很快就会成为旅游投资的热土。”如今已返回老挝工作的品颇·班雅努冯说,老挝万象并非终点,它是一个交通枢纽,从这可向泰国、缅甸等国辐射,会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记者 莫仁力 毛梓林 李湘萍 通讯员 卢 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