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中文+职业教育”本土中文师资 线上研修项目正式开班

【本报消息】2021年12月6日,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柬华理事总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联合主办,柬华理事总会秘书处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年柬埔寨“中文+职业教育”本土中文师资线上研修项目正式开班。

研修活动海报与参加开班仪式部分学员

金边时间上午9时,开班仪式正式开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Yang Peou)、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林少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等使馆及主办方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此外,来自柬埔寨澜湄大学、东南亚大学、西港工商学院的授课专家、嘉宾及60余名教师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常健公使衔参赞为研修活动致辞

开班仪式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常健公参为本次线上研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加强中柬职业教育合作指明了方向。当前,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教育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正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中文+职业教育”这一新的办学模式契合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受到普遍欢迎。他认为在柬埔寨经济和社会发展恢复的关键时期,此次本土中文师资培训活动有着特殊意义,必将有力促进中柬教育交流和务实合作。最后,常公参表示,中国驻柬使馆将一如既往加倍支持中柬人文交流,“中文+职业技术教育”合作新模式,支持柬政府和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马箭飞主任为研修项目致辞

作为活动主要主办方之一,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说,2016年7月,中国教育部发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政策文件,翻开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篇章。5年多来,语合中心也在中国教育部的领导和支持之下,通过持续完善政策沟通机制、打造“留学中国”品牌、提升合作办学质量、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深化中外语言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发挥了夯基垒台、铺路架桥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共建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随后他又表示,此次柬埔寨“中文+职业教育”本土师资培训线上研修项目是语合中心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携手举办的全球首次“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培训,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帮助柬埔寨中文教师提升“中文+职业技能”教学水平,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丰富线上教学资源,使各位老师更加熟练高效地开展中文+教学工作,进一步助力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最后,他表示语合中心将与各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柬埔寨民众学习职业技能提供帮助。

林少雄会长为本次研修活动致辞

马箭飞主任致辞后,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林少雄代表总会为本次活动致辞。他从华人华社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多年来华人积极融入柬埔寨社会,积极为柬埔寨国家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也得到了柬埔寨领导人一致肯定,并表示柬华理事总会将以华人社团、华人企业为基础,积极支持“中文+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总会将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柬华理工大学的建设工作,在原有特殊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中文+职业教育”专业,进一步推动此项事业在柬埔寨的发展,他希望参训老师们能够认真学习,将来成为优秀的师资人才。

谢永华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谢永华校长在致辞中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至今已有103年的办学历史,也是中国第一所公办职业技术大学,具有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该校于2020年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共建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此次柬埔寨“中文+职业教育”本土师资培训线上研修项目是在语合中心的资助下进行的首次柬埔寨本土师资培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安排最好的师资办好此次研修项目。最后他预祝本次研修活动圆满成功。

杨博(Yang Peou)秘书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开班仪式最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Yang Peou)作了最后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柬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柬中两国人民语言和文化的交流日益密切。柬埔寨社会对于具有较高中文水平同时具备职业技能的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面对不断增加的需求,师资短缺、水平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本次研修意义重大。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希望各单位能把这次研修当做“中文+职业教育”的重要交流平台,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为以后培养更多更优的“中文+职业教育”人才做好准备。最后,他代表皇家科学院预祝本次研修项目圆满成功。

据负责承办本次研修活动的柬华理事总会秘书处主任钟耀辉先生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女士介绍,本次研修将从12月6日持续至12月17日,共计两周,主办方为参训学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实用课程,相信此次培训对提高本土师资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上午10时,开班仪式正式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