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有望即将出口中国,种植户喜出望外

【本报消息】柬埔寨龙眼有望在下个收获季直接出口中国市场,对此业内人员表示这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新希望。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6日向柬埔寨广大人民分享了两个好消息,其中包括中方已决定采用视频方式对柬埔寨龙眼和巴沙鱼进行远程风险分析考察,如果顺利的话,柬埔寨龙眼有望在下个收获季直接出口中国市场。

拜灵省种植龙眼的种植户东索潘指出,王文天大使宣布以上好消息就是给柬埔寨种植龙眼的农民带来了新希望。

他说,一旦柬埔寨龙眼可以直接出口到中国市场,将可以解决柬埔寨眼前龙眼供过于求的问题。

应提的是,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柬埔寨龙眼一度无法出口至泰国等国际市场,导致拜灵省特产龙眼销售无门。当时,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和其他官员纷纷伸出援手收购,以帮助农民解燃眉之急。

东索潘也是拜灵龙眼协会的成员,他指出,拜灵龙眼协会成员农民和非成员农民,多数都接受过培训,按照“良好农业规范”(GAP)标准进行龙眼种植,甚至有的龙眼园已在农林渔业部注册,这将有助中方对柬埔寨龙眼顺利进行远程风险分析考察。

他说,待柬埔寨龙眼直接出口中国市场后,柬埔寨龙眼市场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也将提高龙眼的价格。

他指出,目前,龙眼的平均售价为每公斤800到1000瑞尔,这样的价格是亏损的,因为农民种植龙眼的成本(从施肥到收获)平均每公斤耗费1500到2500瑞尔。

柬埔寨拜灵龙眼的收获季为每年8月至隔年5月份。拜灵龙眼协会每年出口龙眼的数量约2万吨,大部分出口到泰国市场。

农林渔业农业总局长恩财说,柬埔寨拜灵龙眼种植面积约1万公顷,其中收获面积约8000公顷,平均每公顷收获15至20吨,年产量约10万吨。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