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中”是原罪吗?!

来源: CCTV4

当美国试图用一场公关秀重描“民主”画皮时,它向柬埔寨抡下的制裁大棒露出了美式“民主”的霸权獠牙。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8日表示对柬埔寨实施武器禁运和新的出口限制。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声明中表示,此举旨在“敦促柬埔寨政府在解决腐败和侵犯人权问题上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并努力降低中国军队在柬埔寨的影响力”。

连月来,美国数次对柬埔寨使出长臂管辖的套路,就在11月,美国也以“涉嫌在中国承建的海军基地项目中存在腐败问题”为由,宣布制裁两名柬埔寨高级军事官员。

对此,《南华早报》援引密歇根大学韦瑟外交中心主任西奥西阿利的评论表示,华盛顿“可能已经决定棍棒比胡萝卜更有前途”。

今年下半年,拜登政府开始加大重返东南亚的步伐,多名白宫高级官员先后造访东盟国家。6月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在柬建立“军事设施”, 8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声称“无意”逼迫东南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此次却以“亲中之罪”对柬埔寨抡起大棒,赤裸裸地宣告所谓美式“民主”的虚伪,更暴露出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和冷战思维。

军事上,美国一方面大肆渲染中国在东南亚搞军事“威胁”,而另一方面,其以“航行自由”为名的军事活动却在南海愈演愈烈。9月美英澳联盟核潜艇协议的推出,让东南亚国家深陷“核冲突”的恐惧。

12月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太平洋威慑倡议”预算额度达到71亿美元,比此前五角大楼围绕该倡议提出的50.8亿美元预算需求多出将近21亿美元。

经济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以及贸易代表戴琪近来大肆鼓吹“印太经济框架”,试图重塑芯片等高新技术产品供应链,加强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让该地区继续成为美国主导的供应链结构的附庸。

究竟是谁在制造威胁与对抗?通过上述种种,人们一目了然。不过,试图以冷战方式重返东南亚,美国真能够如愿吗?

正如西奥西阿利所言,美国对柬埔寨的制裁只会将其进一步推向“中国的角落”。鉴于柬埔寨目前正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因此这还“可能抑制东盟应对整个地区挑战的能力,如经济复苏和新冠疫情大流行,对东南亚产生不利的长期影响”。

对于美国这一系列制裁,柬埔寨首相洪森这样回应:这些具有政治动机的制裁,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对于柬埔寨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洪森从不避讳。在今年5月的一场国际会议中,他直言“如果不依赖中国,我还能依赖谁?”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罗伯特·萨特日前撰文表示,“在东南亚,美国正在走向失败。”在萨特看来,东南亚国家很清楚,美国只是将阶段性的注意力放在该地区,并无意真正致力于东南亚的发展,而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内部问题表明,“这个国家无法在海外发挥领导作用”。

下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展开“迟来”的东南亚访问。不管他愿不愿意承认,最终他都会明白,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亲中”并非什么原罪,而是面向未来、共建繁荣家园的必然选择。

(作者:南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