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视角看美国民主峰会

文 | 柬华日报特约通讯员阿创

美国曾被称作灯塔国,但那是互联网没联通世界外界没有真正了解美国之前。

美国的民主有两种存在形式。

一是美国对内的民主,据报道2021年美国已发生657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近5000万人感染新冠,死亡人数预计突破80万;10万美国人死于毒品过量,仅一年时间几十万美国民众死于疫情,枪击,种族歧视,药物滥用,生命权都没有,何谈民主,何谈人权?

再看中国,中国是最早提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新冠疫苗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尤其要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疫苗供应最紧张的时期,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率先向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亿剂疫苗,近期中国又决定捐赠非洲10亿剂疫苗,几乎覆盖了所有非洲国家。目前,全球除中国外,共接种约56亿剂疫苗,中国提供了其中的1/3。这些疫苗在100多个国家产生了良好疗效和经济社会效益。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美国突然产生了危机感,一直视中国为“眼中钉、肉中刺”,时不时就想一找机会进行打压,连与中国交好的国家也不愿意放过。在这样的背景下,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柬埔寨就成了美国的打击对象。

就在12月8日,美国突然公开宣布对柬埔寨实施武器禁运和新的出口限制,将柬埔寨加入禁止所有武器输出国家的名单当中,美国还限制柬埔寨获取“军民两用设备以及不太敏感的军用设备和国防设备与服务”。理由竟然是“柬埔寨允许中国扩大在该国的军事存在”,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止是柬埔寨,就连此前与中国站在一边的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等国,也都遭到了美国的报复。美国最近召开“民主峰会”,就特意未邀请中俄,反而向巴基斯坦发出邀请,然而却被巴方直接拒绝了;而在另一边,欧盟想出台相关提案,为美国“民主峰会”加油助威之际,也被匈牙利直接给“一票否决”了,所以匈牙利就成为了欧盟国家中唯一不被邀请的国家 。

我们柬埔寨虽然国家小,却根本不吃美国制裁这一套。根据柬埔寨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柬埔寨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再2021年的前9个月时间里,就达到了近79.6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8.36%。

从很早之前开始,柬埔寨就与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在基础建设方面,中国已陆续为柬埔寨修建了多座大桥;在疫情方面,全球范围疫苗紧缺之际,中方则是源源不断的提供给柬埔寨一批又一批的疫苗,帮助柬方抗击新冠疫情。还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让柬埔寨首次实现将香蕉、大米等进口产品输送至中国,帮助柬埔寨实现经济复苏。不仅如此,中方还帮助柬埔寨在体育场、乡村供水、燃煤电站、机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均给予全面的支持。对此,我们的洪森首相多次在国际场合中公开表示,“如果没有中国,谁还能帮助我们”。

随着柬埔寨迎来东盟轮值主席国一职,为拉拢东盟国家孤立中国,美国频繁派高官访问东盟,意图离间中国和东盟睦邻友好关系,答应美国就是民主国家 ,不答应美国就是不民主国家,尤其是这次美国对柬埔寨的制裁,想必也让这些东盟成员国都看清了美国的真实面目。

二是美国对外的民主 。

美国以民主和人权之民对外发动的非正义战争造成的平民伤亡。朝鲜战争:平民死亡300万人,难民300万人;

越南战争:平民死亡200万人,难民300万人,落叶剂受害者300万人;

空袭利比亚:军民死亡700人;

入侵巴拿马:平民死亡302人,受伤3000人;

出兵索马里:平民死亡200人,受伤300人;

海湾战争:战争致死平民12万人,制裁致死2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

科索沃战争:战争致死2000多人,致伤6000人,经济损失2000亿美元;

阿富汗战争:平民死亡超过3万人,受伤7万人,难民1100万人;

伊拉克战争:平民死亡20万至25万人,难民325万人;

叙利亚战争:平民死亡超过4万人,1259万人逃离家园。

民主的本义和初衷是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试问:一个用民主牌洗衣粉,就能让一个主权民主国家生灵涂炭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召开民主峰会,批评其他国家不民主。

如果说要召开民主峰会 ,也应该由中国这样真正民主的负责任的大国来召开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