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商务部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本报消息】近日,柬埔寨王国商务部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以下简称“中检集团”) 通过“云签约”仪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柬埔寨王国商务部部长班苏萨和中检集团董事长许增德出席仪式,分别代表柬方、中方发表讲话与签约。本项备忘录签署,是因为双方充分认识到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可追溯性对于中柬两国间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为消除双边贸易壁垒和促进双方经贸发展,愿意利用各自资源和能力在产品的检测、检验、认证、溯源及其他相关服务方面建立合作。

根据柬埔寨王国商务部与中检集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主要将在以下范围开展合作:第一,共建溯源服务体系。中检集团发挥自身在品牌公信力、服务产品、技术能力、全球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与柬方及东盟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合作,共同推进“溯源+TIC”服务在中柬进出口产品上的应用,保障商品质量,提升商品价值,传递消费信任,为促进两国贸易快速增长做出贡献。第二,在华共建商务服务平台。柬方将依托在中国设立的若干商务服务中心,与乙方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建设商务服务平台,为中柬两国生产商和贸易商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培训、品牌营销、产品推介、渠道对接等服务。

班苏萨表示,鉴于柬中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即将正式生效实施,本次双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无疑将在促进柬中两国贸易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性和可追溯性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双方的谅解备忘录将为柬埔寨王国商务部与中检集团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发展提供基本框架。柬埔寨王国商务部将全力支持和鼓励双方在签署本谅解备忘录后,尽快建立联合工作组并开展后续的沟通和协调,以推动本谅解备忘录有关合作的顺利实施。

许增德表示,习近平主席与洪森总理共同视频出席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商务部宣布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即将正式生效实施,这将为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福祉起到更有力的推动作用。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双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既彰显了中柬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也是深化两国交流合作,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洪森总理的贺信中强调:“中柬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柬友谊的牢不可破和历久弥新”。中检集团作为中央企业,与柬埔寨王国商务部的合作既是中柬友好合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柬合作的有力措施,也将持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自2020年柬埔寨王国商务部副部长宋索帕拜访中检集团以来,双方致力于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中检集团作为维护粮食安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国家队”,2021年1月至10月,经中检集团柬埔寨公司检验和出证的大米已达22.7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37%,为疫情下中柬大米贸易和柬埔寨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2019年柬埔寨首批香蕉输华,到2021年6月首批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直至近日中检集团签发的新季芒果干输华的第一张检验证书,中检集团始终为中柬农产品贸易提供检验、溯源等专业的质量服务,为中柬经贸往来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中检集团在中国农业农村部专项支持下,正为柬埔寨打造“标准化示范果园”和“追溯示范果园”,帮助柬埔寨优质农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法律法规和安全卫生标准的要求,促进柬埔寨水果获得中国市场的认可。

柬埔寨王国商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中检集团相关国内外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