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命运与共,澜湄合作深化——中国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与中检集团联合开展柬埔寨果园标准化建设

【本报消息】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发布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该计划提出“加强政策协调,确保粮食、营养安全和食品安全,创造投资机会,加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为落实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期间提出的有关合作倡议,务实有序推进澜湄农业合作,中国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设立了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挂靠在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该合作中心以服务次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次区域绿色农产品产能为目标,重点开展农业农村政策沟通、机制联通、知识相通、投资贸易畅通、项目互通合作,致力于建设成为澜湄农业合作的区域性协调支持机构。

2020年初,澜湄成员国一致通过了《澜湄农业合作三年计划(2020—2022)》,提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合作,包括加强经验分享,推动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开展农产品全程可追溯合作,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促进农产品贸易;加强种子种苗、种养植管理、农产品质量分级、农产品保鲜及采后减损、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的标准化合作,促进标准的制定、对接、互鉴、互认。

2021年是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在2021年6月召开的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上,王毅外长提出:希望用好澜湄农业合作中心,促进农技推广和增产增收,加强农业贸易投资,提升各国农业竞争力。

澜湄农业合作一贯秉持务实为先、项目为本、发展为要、民生为重的原则。水果是澜湄区域的重要农产品,果业生产与贸易直接影响亿万果农的生存发展。2020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水果贸易额46亿美元,是2016年的1.2倍,水果贸易约占双方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6%。来自湄公河国家的榴莲、火龙果、香蕉、芒果、龙眼、山竹等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为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有效提升澜湄区域水果等农产品质量,助力澜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提出实施“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是“丰收澜湄”项目集群的内容之一,将服务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主要通过与湄公河国家合作开展果园标准化与果品可追溯合作等,支持湄公河流域国家提升果园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和果园综合管理能力,提高水果果品质量,降低出口水果质量安全风险。

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澜湄农业合作中心)的指导下,中检溯源公司组织协调中检集团国内外资源,在柬埔寨区域推进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项目建设。项目工作团队由澜湄农业合作中心、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检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与骨干人员组成。

该项目围绕柬埔寨输华果园的水果种植、采收、包装、存储、运输、出口的链条,通过分享中国对进口水果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果品标准要求,结合果园实际情况,深入果园现场跟踪、沟通比对,帮助柬埔寨农场识别果园质量安全风险因子,建立与之配套的果园标准化种植操作规程和果园综合管理规程,对果园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进行综合培训,实现点对点控制果品质量安全的管理提升,实现水果追溯,引导当地建立果品质量追溯体系。在项目后续推进过程中,将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推动项目成果在柬埔寨本地化应用。

“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是一种农业生产管理模式和项目运行机制的创新与探索。澜湄区域果品生产与贸易直接关系到小农户的生计。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从提高果农种植技术,改善果园管理水平入手,将有助于提高澜湄区域果品生产标准化程度,提升本区域水果竞争力,促进当地果农收益增加,是惠及普通民众的民生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柬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柬友谊的牢不可破和历久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