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总会召开第五届理监事会总结大会 一致支持方侨生会长连任

【本报消息】柬华理事总会于18日上午隆重召开第五届理监事会总结大会,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公爵、监事长冯俊南阁下、轮值会长林少雄先生、名誉会长陈玉叶公爵、最高名誉顾问、名誉顾问、常务副会长、常委、理事等共同出席参加。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公爵在致辞时对各位侨领、全体顾问和理事同仁、各界人士团结做好柬华会务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洪森总理及王国政府各级官员,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阁下及全体使馆外交官对柬华理事总会的支持。

他说,2017年以来,我们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发展柬华事业,力求服务好广大华人华侨,发展文化教育、促进工商交流、关心弱势群体、为建设繁荣的华社,为促进柬中友谊、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会长指出,令我们高兴的是,洪森总理非常重视华人族群,连续三年(2017-2019)出席“团结饭盛宴”,多位副总理重视同柬华的关系,苏庆副总理接受柬华的申请帮助一位克蒙省蓬坡市的一位华校老师(符洪格)免除签证误期罚款4000美元。棉森婉副总理、任财利副总理应邀出席了柬华举办的经济年会等活动,谢速帕拉副总理帮助解决了福建会馆前义地17公顷土地纠纷,将所有权归还福建会馆。同时,通过冯俊南监事长的协调,最高法院、中级法院、磅湛省初级法院也帮助我们解决了实广仰正学校土地纠纷案,将校园土地所有权判归实广柬华理事会。祖(籍)国对柬华理事总会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到访时,中国大使馆都安排柬华侨领参加会见与合照。国侨办、汉办及相关教育机构也很支持柬华发展教育事业,派志愿者老师到柬华下属华校任教。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公爵

“我们也高兴的看到,柬华社会欣欣向荣,老侨与新侨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柬华理事总会同各个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促进交流合作。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发展文化教育。各界热心人士出钱出力,兴办柬华理工大学、端华大学以及开展各地华校建设,资助老师薪资,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方会长指出,大家度过了两年疫情的最困难时期,各行各业逐渐复苏。华人华侨将凭着自己的智慧与辛勤劳动,再创后疫情时代的辉煌业绩。  当然,第五届理监事会也有尚未完成的工作,包括:第一、福建前义地的公益项目:福建前义地17公顷土地,福建会馆让出5公顷土地给柬华理事总会开发公益项目,向国家领导人履行承诺,以回馈社会。目前,我们还没有明确的计划需要做什么项目。

第二、柬华理工大学因受疫情影响,筹办缓慢,明年初才能正式招生。同时,我们还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增设中文教育版块。教育是百年大计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我们希望推出“爱心助学”项目,请热心人士、公司企业资助助学金,获助学金的学生毕业后为公司企业工作。

第三、外省柬华分会管理能力有待提高。近年来,外省柬华分会也出现了问题、有的学校办不下去。柬华理事总会每个月拨款补贴老师薪资,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我们必须研究,哪些地方可以继续开办学校,哪些地方无法办学校是否可以改为其他的公益项目?比如:建华人庙、建文化中心等等。

第四、青年团的成员还没有真正安排参加理事会的工作。我们很明白,青年人既要关照老人小孩,又打拼事业,难有时间参加公益活动,但是我们很希望华裔青年多多参加柬华事务,以柬华为平台,拓展事业,同时也积极为华社发展作奉献。

第五、加强商务促进处的工作,是否可以细分行业小组?请青年人加入,有客人到访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交流,把柬华打造为招商引资的平台,通过柬华这个桥梁,实现中资、外资与柬埔寨企业,尤其是柬华会员单位的合作。

方侨生公爵感谢各位侨领,全体顾问、理事同仁对他工作的肯定,并支持他继续担任第六届会长,他将同大家一起努力,为柬华事业做出更多奉献,造福华社后代。

在大会上,方侨生公爵宣布把组建第六届理事会和顾问团的任务交给由冯俊南监事长担任主席、林少雄轮值会长担任副主席的第六届筹备委员会。争取明年1月份成立新一届理事会和顾问团。

 

监事长冯俊南阁下

监事长冯俊南阁下高度评价柬华理事总会在方侨生会长的领导下取得的丰硕成绩,也高度评价柬华理事总会顾问、理事的努力,为华社作出的贡献。

冯俊南阁下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将会做的更好,为华社做出更多的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林少雄

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林少雄表示,今年是柬华理事总会第五届理监事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其感谢全体理事、顾问团对柬华会务的鼎力支持。感谢方侨生会长5年来带领我们,团结各界人士,携手并肩为华社和柬埔寨经济发展做贡献。

他说,自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方会长的领导下,各位侨领的支持下,团结全体华人华侨、推动柬华教事业发展、促进工商交流,为柬中友谊、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林少雄轮值会长指出,从2017年至2019年,我们连续3年成功举办了“洪森总理与柬埔寨华人华侨共享团结饭”盛宴,获得洪森总理高度评价。同时,还举办了3次“柬华理事会总会与市场商贩友谊饭盛宴。”促进本会与市场商贩联谊与交流合作。为提升本地华文教师的生活质量、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方会长通过柬华理事总会每个月拨款约7万美元薪资补贴发放予全国华文教师, 5年来累积的金额约300万美元。

他说,为全面缓解柬埔寨华文教育本地师资短缺的问题,壮大柬埔寨华校师资队伍,柬华理事总会成立“柬华师资培训中心”,方会长通过柬华理事总会每月提供约2万美元的补贴金,至今共计约100万美元。目前第一批的完成学业的学员,正在培养第二批学员。

“为了中国游客入境柬埔寨,方便填写出入境卡,方会长向移民总局提出出入境卡增加中文内容并提供翻译版本,使得目前游客在机场填写的《出入境卡》有中文版本,为不懂英文的中国游客提供了方便。”

他表示,2017年方会长赠予柬华理事总会位于水净华新区3千平方米用于新建新会址大楼,并获得各界侨领捐赠约300万美元,于2018年建成了这栋大楼,是我们正在开会的这个地方。为响应洪森总理的倡议,支持坤塔宝花儿童医院的运作,本会成立了坤塔宝花基金会,发动募款行动,获得各界侨领和热心人士的支持,前后三次筹集到募款共计:12139万7781柬币,80万3764.96美元,并通过本会捐赠予坤塔宝花儿童医院基金会。

林少雄轮值会长称,2018-2019年,本会举行了两次天下潮商经济年会和柬埔寨投资峰会,吸引数百名潮商及各地企业家到柬埔寨参加峰会。本会成功为福建会馆收回了17公顷前义地的土地所有权,其中5公顷福建会馆让给本会作为公益项目,回馈予社会。2020年柬埔寨部分省份遭受洪灾袭击,本会发动募款行动,累积金额约14万多美元,并由柬华青年团负责安排大米等急需物资亲自到暹粒、马德望、实居、干拉等灾区发放给灾民。另外,美国潮商总会、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加拿大蒙特利尔柬华协会、加拿大魁省潮州会馆捐款总额约19万美元,通过总理办公室捐助给灾民。

他说,方会长提供了5公顷的土地,并建设了一栋主楼,获得各界热心人士支持,创办“柬华理工大学”,已获得政府批准开设5个学院、23个学系以及52学科理工类的所有相关专业课程,为培养柬埔寨青年成为专业的实用性人才,满足未来就业市场的需求。同时,柬华理工大学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达成合作,获得中国国际教育基金会授权成立“孔子学院”,进行“中文+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

林少雄轮值会长表示,2020年以来,柬埔寨爆发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华人华侨的生活作息,为保障柬华人华侨的健康安全。今年初以来,本会先后举办了三次接种疫苗活动,为柬埔寨华人华侨及在柬中国同胞6761人完成接种3剂疫苗。

“今年7月份本会还为中国河南省爆发洪灾进行募款,向河南灾区同胞表达柬埔寨华人华侨对他们的关心和鼓励。”

他强调,时间过得真快,为期五年的第五届任期将结束,但是有两年时间处于疫情爆发期,拖慢了我们的进程。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第六届理事会的诞生。我们支持方侨生会长连任,相信在方会长的带领下、团结各界侨领,在全体理事同仁、顾问群策群力,进一步扩展会务,服务广大华人华侨,为华社繁荣、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常务副会长兼稽核处处长蔡璧光勋爵

常务副会长兼稽核处处长蔡璧光勋爵表示,自柬华理事总会第五届理监事会成立以来,在方会长的带领下,各位侨领的支持下,柬华各项会务都取得各层社会人士的高度赞扬。

他说,稽核处主要负责审核财务报告,包括本会每个月的月结表、年结表以及每次举办大型活动的收支账目等。由于方会长是银行家,我们有方董办公室专业人员的协助,所以本会的财务报告程序规范,财务情况基本完全正确。

“从本会每个月的月结表中,发现流动资金最多的是支付给全柬华校老师补贴金和师资培训中心学员的补贴金,这项开支是本会方侨生会长个人为华社与文化教育作出的重大贡献。我相信在方会长的带领下,第六届会务将继续扩大,柬华教学事业将进一步发展弘扬光大,华社更加繁荣。”

柬华理事总会公关处长陈瑞兴勋爵

柬华理事总会公关处长陈瑞兴勋爵表示,自柬华理事总会第五届理监事会成立以来,会务不断扩大,秉承着发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促进商务合作的精神喜获丰硕成果。柬华各处也尽心尽责为华侨华侨服务,为华社做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这5年来,公关处主要负责对外联络与协调工作。我们积极同祖籍国、东南亚国家、世界各地的华社组织建立联系,增进联谊,建立柬华在海外的良好口碑。同时,本处还积极协助各省县柬华分会、中资企业等解决困难,维护社会正义、扶助弱势群体,努力做好服务广大华人华侨的工作。我们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果,获得大家对柬华理事总会的赞赏和肯定。

“第五届任期即将结束,明年我们就要成立第六届的理监事会。我们继续支持方侨生公爵连任柬华理事总会第六届会长,团结广大华人华侨的力量为柬埔寨华社的繁荣进步做出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商务促进处处长韩强畴勋爵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商务促进处处长韩强畴勋爵表示,自2017年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本处积极配合方会长和各位侨领的指示,同国内外商贸组织进行对接、联系、协调与交流合作,为柬中企业之间搭建了合作桥梁,促进柬中贸易发展。

“在爆发疫情之前的2017年至2019年,我处每周接待约两、三个外国代表团,每年可接待约40个代表团。”

他说,2018-2019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天下潮商经济年会-柬埔寨投资峰会”,吸引上百人潮商企业到柬考察访问,了解柬埔寨的投资环境。获得了柬埔寨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同时,我们还安排代表团拜访国家领导人等等,促进柬中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柬埔寨的招商引资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方侨生公爵连任柬华理事总会第六届理监事会会长,相信在会长的领导下,共创更多的会辉煌,为柬中两国创建更多的商机,为柬埔寨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务处处长许先进勋爵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务处处长许先进勋爵表示,第五届理事会,本会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广泛,因此本会的活动特别多包括团结饭盛宴、友谊饭盛宴、天下潮商经济年会-柬埔寨投资峰会、国家领导人拜访柬埔寨欢迎晚会以及在疫情期间,为柬华人华侨举行接种疫苗等等。

“原本总务处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有了方将军、蔡迪华勋爵、各位侨领、本会青年团、加华工作团队、广肇青年团的帮忙,减轻了本处非常多的工作。我们相信在第六届理事会,在各位侨领的帮助与支持下,总务处将会发挥更多的能力,为柬华会务工作做更多的事情。”

他强调,柬华总务处支持方侨生公爵连任第六届理监事会会长,继续团结广大华人华侨力量为柬埔寨华社的繁荣进步做出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调解处处长郑源来勋爵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调解处处长郑源来勋爵表示,这五年来,在方会长的带领下,柬华理事总会会务蒸蒸日上,团结全体华人华侨,为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凝心聚力,全国华校教育蓬勃发展。相信第六届柬华理事总会在方会长公爵英名领导下,一定会造福国家与社会,进而惠及全体旅柬侨胞。

郑源来会长在大会上作了调解组的任务和诸领导处理的一些相关辣手问题的总结汇报,包括2019年,关于马徳望理事会发生纠纷的事情。  2020年8月份,在宝罗餐厅举行关于兴建马德望学校的事情。贡不省速富觉民学校前面被人做棚強占,以及冯俊南监事长尽自己所能讨回了实广学校,为总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法律咨询处处长韩兴表示,我们侨界一致选举方侨生公爵,为新一届柬华理事总会会长,代表了全柬华人华侨的心声。

他说,这几年来,方会长领导柬华总会,不图索取,只讲讨出,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高尚品德,带领全柬华人华侨,为国家、为人民、为侨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柬华领导班子的廉洁,是无可非议的,柬华总会的业绩,全柬华人华侨是有目共睹的。

“我作为柬华总会的一分子,如同一颗小草,在柬华的大林子里,未能发挥作用而深感惭愧,我万分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和体谅,我坚仗新一届柬华理事总会,在方会长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辉煌。”

文教师资基金处代处长蔡伟华勋爵

文教师资基金处代处长蔡伟华勋爵表示,自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方侨生会长及各位侨领,非常关心支持全柬各地华文教育事业。受方会长委托,文教处代表团到全柬各省市的华校走访调查了解各华校的问题,得知老师们的薪资很少生活贫穷。方侨生会长也因此通过文教基金会,每年拨款约100万美元来补贴给全柬各省市华校教师的薪资,目前共有47间华校474名老师获得补贴,保障每位老师的收入300美元以上,确保华校有师资力量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

蔡伟华勋爵在大会上作了5年以来文教总结汇报,他说,这两年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全柬各地的华校停课,导致华校陷入极大经济困境,但各华校没有放弃华文教育事业,大家都同心协力渡过难关,现在大家也在为明年全面开课做准备。

“为全面缓解柬埔寨华文教育本地师资短缺的问题,在方会长的支持下成立“柬华师资培训中心”,首届培训78学员完成学业,已安排在全国各华校任教,目前正在培养第二批学员共75人。”

他表示,全柬华校所使用的旧版小学教材,现今内容已不太适用。为能够保证教材与社会发展同步,我们汇集了金边主要的5大华校的修改意见供给暨南大学,作为编制教材的参考。总会也特向暨南大学申请为柬埔寨华校编制一套各十二册以及教师手册包含《华文》、《华练》、《数学》、《数练》、《常识》等符合柬埔寨华文教育水平的教材。暨南大学已经答应我们,会让柬埔寨华校很快获得全新的小学教材使用,有效提高华文教育质量和学生的知识水平。

他补充说,每年我们都获得中国国务院侨办遣派侨办外派、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派遗志愿教师支持我们华校。每年共约300名教师志愿者赴柬解决各华校师资短缺的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至今未能派遣,我们也一直在督促中方尽快派老师过来。配合祖籍国各个教育机构为华校老师开办各种研习培训活动,旨在提高本地老师的教学专业知识,促进华文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获得中国大使馆的支持,每年举办“全柬各华校大使奖现场作文比赛”活动,旨在提高柬埔寨华校学生写作水平。同时,中国大使馆推荐同,国侨办还定期赞助贫困华校,有效缓解外省华校运营经费困难的问题。”

他补充说,每年我们荣接柬埔寨政府礼宾司的邀请,组织金边市各华校派出学生共1000至2000名参加欢迎外国国家领导人到柬埔寨访问活动。柬华理事总会和金边市各华校积极配合政府迎接外宾,获得了表扬。

“还有其他的工作,我们就不一一提起了。总而言之,在方会长的带领之下,华社各界群策群力,发展好华文教育事业,让中华文化在高棉大地发扬光大。”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监理处处长黄清水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监理处处长黄清水表示,我们的第五届理事会刚成立不久,方会长就把会务工作按民主机制,安排交给各常务副会长、各轮值一个月,作为本月的执行会长,代会长全权处理会务大小事情和工作。

他说,正因为有方会长这种对领导工作的新创举,授予各常务副会长执行的工作制度,各位领导都能顾及大局、团结合作、相互配合、相互谅解、积极开展会务为社会大众、各团体组织作出很多贡献,深得社会上的一致好评。另方面,全体理事们都能团结在方会长的英明领导下,和谐相处、各尽所能、无私奉献,成绩非凡,没有给总会带来什么麻烦和负面影响。

常务副会长兼福利处处长荘明强勋爵

常务副会长兼福利处处长荘明强勋爵表示,在这5年以来,柬华福利处积极配合各位侨领的号召,献爱心,关心有困难的华人华侨,同时还组织团队参加活动、包括大型商务活动、奠基仪式、剪彩仪式、以及白事、喜事等。同时,我们组织了醒狮团,在春节期间为皇宫、大使馆,公司企业进行舞龙舞狮贺新年。配合中国大使馆组织柬华代表人员参加每年清明节在磅湛省维和烈士纪念碑和桔井省罗锦春烈士纪念碑的吊祭活动。另外,“柬华乒乓球队”也经常在一起进行交流,增加联谊。

他说,为了让中老年群体有自己的组织,可以通过团体平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创造充满乐趣的人生,并且会更加热爱生活,热爱集体,热爱华社,在方会长的支持下,我们还成立了“柬华乐龄康娱团”,目前团员增至400人。

“我们支持方会长为首连任第六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同仁以及各位侨领的共同努力下,我处会继续扩大各项活动,为华社公益做出自己的贡献。”

常务副会长兼报刊处处长(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

常务副会长兼报刊处处长(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方会长带领柬华理事总会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功勋卓著,成绩斐然,在国内外都获得了极高的赞誉。各位常务副会长以及各位同仁都尽职尽责,为华社建设、华文教育、柬中友好、出资出力做出贡献。

他说,《柬华日报》在过去五年中,在方会长及各位侨领的领导下,会馆、宗亲会、商会及华社各界的支持下,做出了多次重大调整,入驻柬华理事总会大楼办公,增加设施、改善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让报社员工工作环境更加舒适,形象全面提升。

他补充说,《柬华日报》自2017年基本实现扭亏,2018和2019年都取得较好成绩。同时,报社也相继推出多个新闻发布端口,在媒体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稳步发展。报社在2018年出版了《柬中建交60周年纪念特刊》,获得广泛好评。2020年,柬华日报推出视频版块,用动态的影像和声音,让广大读者更方便收看和阅读。2020年初,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柬埔寨也深受其害。报社经济来源几乎被切断,入不敷出,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报社仍然坚持每天出报、发布新闻。新媒体更是第一时间把柬埔寨的疫情状况传递到我们的读者手中。即便在金边封城期间,我们也没有停止工作。员工居家办公、电话采访,充分展现了一个媒体机构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他强调,目前,疫情已经大大缓解,柬埔寨各个领域也逐步复苏,《柬华日报》对未来也已经做好规划,首先报纸将按部就班出版,纸媒体依然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尽量把版面做的更加美观,其次,我们要加大对新媒体平台的编辑发布工作,加大推广力度,增加发布频率,提高发布速度。

另外,我们将在视频方面,重点投入精力,用影像记录华社的重要历史时刻,记录柬埔寨华人华侨的生活变化,建立视频栏目,并打造出品牌,成为柬华日报一个新的旗帜。明年,我们即将迎来第六届理监事会的成立,坚信在方侨生会长及侨领们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柬华日报》一定会越做越好。

副会长兼青年团团长杨宗霖勋爵

副会长兼青年团团长杨宗霖勋爵表示,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在方侨生会长及各位领导的鼓励下,不断扩大规模,团员增至200名。五年以来,青年团积极参加华社活动,商务活动、公益活动,包括:配合总会接待外宾、参加经济投资论坛,为金边市的孤儿院捐赠生活物资、向茶胶省部分地区捐赠净水器解决当地安全饮水问题。

他说,2020年柬埔寨部分省区遭受洪灾袭击,柬华理事总会发动募款活动,获得14万多美元善款。受总会的委托,青年团组织团队,购买粮食和生活物资,亲自到暹粒、马德望、实居、干拉等灾区发放给灾民,传达柬华理事总会对灾区人民的关心。此外,在爆发新冠疫情之前,青年团也组织团员参加外国考察交流活动,包括到中国及东南亚国家参加青年、商务、社团交流会,增进柬埔寨同地区国家青年的交流合作。

“青年团有今天的成绩,都离不开方会长、各位侨领、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以及全体青年团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支持方侨生会长连任第六届会长,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加柬华各项会务,为柬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会结束后,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公爵、监事长冯俊南阁下、轮值会长林少雄先生、名誉会长陈玉叶公爵、最高名誉顾问、名誉顾问、常务副会长、常委、理事等前往参观柬华理工大学。在参观期间,陈玉叶公爵赞助40个名额4年的助学金。徐坤城公爵赞助 40个名额4年助学金。李育增勋爵赞助5个名额 1年助学金(2万美元)、郑源来勋爵赞助5个名额  1年助学金(2万美元)。方灿成勋爵、林潮龙勋爵、吴兴利勋爵赞助6.8X2.28 米的孔子塑像。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