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民众可自行订购“新冠特效药”

【本报消息】卫生部发布通告称,本月23日起该部将通过邮电部向公众、私人医院、诊所、药店等出售从美国引进的新冠特效药“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

通告指出,新冠特效药“莫纳皮拉韦”一个疗程售价55美元,须提前两周预定。个人限购5到10个疗程;医院和诊所限购10到200个疗程;如果医院或诊所向公众转售,一个疗程售价不得超过65美元。

据悉,“莫纳皮拉韦”一个疗程为5天,早晚各吃4粒。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此前发表公开讲话时透露,政府已向美国订购了5万份新冠特效药,并表示柬埔寨保护人民健康的基础就是拥有足够的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

据悉,莫纳皮拉韦是默克药厂与瑞奇贝克医疗公司开发的一种抗病毒药物,可口服。最初被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近来被用作对抗新冠病毒。 它是人工合成的核苷衍生物N4-hydroxycytidine的前体药物,在病毒RNA复制过程中通过引入差错而起抗病毒作用。莫纳皮拉韦口服药能让染病住院率或死亡率都减少大约50%。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