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奥委会坚定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专访柬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沃忠南

【本报消息】22日下午,柬埔寨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沃忠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柬埔寨将派送国家运动员前往中国接受训练以备战2023年作为东道主主办的东南亚运动会。

沃忠南秘书长指出,柬埔寨此前从未参加过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柬埔寨地处热带地区。2019年,韩国宣布成立一个基金会为帮助热带地区国家的运动员提供冬季运动项目训练,柬埔寨派遣了3名运动员赴韩受训,但其中1人在训练期间受伤无法参加预选赛。2021年,柬埔寨2名运动员参加预选赛,以获得中国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赛资格,经过预选赛后1人已被淘汰,另1人还需继续比赛争夺进入正赛的资格。

沃忠南秘书长对柬埔寨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受邀参加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感到自豪和兴奋。

他说,中国北京于2008年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实现百年梦,2008年中国奥运会使中国名扬四海,特别是开幕和闭幕仪式极具特点,放眼全球几乎没有国家可以做到,因此我们坚信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他说,中柬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运动方面也一样,互相支持,互相交流。在运动方面,第一点,运动外交,我们一直都互相支持,包括我们柬埔寨奥林匹克委员会投票支持北京成为奥运会主办城市。第二点,两国交情,柬埔寨成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主办国,中国向柬埔寨提供无偿援助资金,兴建德崇运动场,这是柬埔寨政府英明的领导和中国主席的友情结晶。

同时,我们也交换技术和筹办活动的经验,常常招待中国体育访问团和体育专业者前来指导和培训,特别向我们提供中国开幕和闭幕仪式的经验,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活动专家前来向我们协助和给予建议,使整个奥运会隆重和惊喜,特别开幕和闭幕仪式是一个展示国家潜力的仪式,我们从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奥运会委员会获得很多协助和经验。目前我们正准备去中国接受长期培训,提升和加强运动选手的能力,准备参加柬埔寨的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而且中国政府已经同意柬埔寨政府每年接受约100名国家体育选手前往中国接受训练,因此从明年开始我们派送国家体育选手前往中国受训。这些都是中国最真诚的援助,是想让柬埔寨在主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时在国际舞台上打响名号。

沃忠南强调,作为前奥会运动员的我来说都秉承着运动至上的理念并且不与政治相关联,同时奥运会也把世界各地的人们连接起来开展同台竞技共同携手推动世界向前发展。因此只要是奥运会主办国我们都支持,并且此次承办冬奥会的北京在承办奥运会方面有着优秀及丰富的经验因此我们绝对百分之百支持在北京承办该届冬奥会。

沃忠南对即将于北京举行的冬奥会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同时也祝愿体育盛事的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参加冬季奥运动会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