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部副部长TUNG CHANNA阁下一行视察西哈努克省浙江经济特区

【本报消息】28日上午,受领航集团董事长沈龙的邀请,柬埔寨计划部副部长TUNG CHANNA(邓赞那)阁下、柬埔寨-中国友好合作促进会副主席sao pheakdey(邵金全)勋爵一行视察位于西哈努克省的浙江经济特区。

会晤期间TUNG CHANNA部长阁下与在柬的中国浙江企业家们积极的交换意见。并发言指出,在疫情之前,西哈努克港的经济,是以一种非理性的模式在进行飞速增长。致使在疫情开始后,经济迅速回落,萎靡不振,这一切都要归咎于前来投资的中国同胞们没有真正的跟上柬埔寨国家的发展策略与方向。作为政府的经济规划发展与监管调控部门,我们当然欢迎世界各国的投资者们自由选择行业进行投资,并妥善经营管理创造良好的利润。但是过去几年来的西港是深刻的教训,由于众多企业以及个人投资人在西港所属的企业,完全是发散式自由化的生长模式既是无序又是野蛮的。留下了很多盖不完的楼和扯不清的账。在夜晚的繁灯照耀下这一栋栋空空荡荡的大楼,只是看看都会让人心酸心痛。当然,同为华人的新加坡、马来、印尼以及港澳地区的同胞们显然在投资前期准备工作方面是比较完善的,全面的。比如同样都是在西哈努克港的“海景苑”,这就是由新加坡商人投资建造的,因为哪怕是每一个细微项都是合法合规的,且质量卓越,不仅早早的收回了投资还拿到了丰厚的利润和民众的良好评价。

他说,想获得柬埔寨政府每年的规划发展方向计划其实并不难,柬埔寨对于每年的政府工作总结是有陈述性文件报告的,对未来的发展计划也是在相关网站上即时进行更新的。柬埔寨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国家,历年来与政府计划规划部门紧密沟通的企业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更有些新加坡以及香港的地产企业,投资资产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二十的。柬埔寨在洪森总理领导的人民党的管理下,政治稳定,社会基础已经得到全面发展,年轻人口远超东南亚各国。可支配劳动力充裕。未来计划引进汽车零配件产业、轻工业、电子精工行业,高新高科行业等。希望能与在在柬的众多企业家成立协作发展论坛,并定期举行会议,共商高棉发展大计。也并希望在未来就 BT BOT PPP 等国家政府发展基础建设的超大重大项目上进行磋商协作,合作并进。共同创造一个全新的有序繁荣的,法制的,无比强盛的高棉王国了。

部长阁下还强调,柬埔寨工业经济的未来发展应对标中国浙江省的发展模式,在未来部长阁下与他的经济发展团队将推进柬埔寨轻重工业产能结合,未来十年内打造工业制造业全链条式发展。视察参观中,柬埔寨华人慈善互助协会会长张家玮 刘思伟 袁水贵全程陪同与会。

(柬中经济教育文化交流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