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自贸协定、RCEP同日生效实施

【本报消息】2022年1月1日,《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日生效实施。

柬埔寨商业部发言人班速伟杰当日对此表示,这两项协定将成为扩大柬埔寨商品、服务和投资贸易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为柬埔寨出口的数百种新项目提供额外市场,以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和给人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他补充说,柬埔寨出口商向上述两个协定成员国出口货物,可根据协定规定向商业部申请原产地证明(CO),以获得优惠。

《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生效,意味着柬中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福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1日也通过脸书专页发文祝贺,认为这是中柬贸易双喜临门。

中国大使馆指出,1月1日,中柬贸易双喜临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日生效实施。2022收获年正式启航!”

应提的是,根据《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安排,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均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承诺也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

同时,双方还同意加强投资合作,并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

此外,柬埔寨还计划同其他重要贸易伙伴,包括欧亚经济联盟(EEU)、印度、俄罗斯、日本和蒙古等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协定。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