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政府宣布将停火期限延至年底

【本报消息】1月7日下午,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在缅甸内比都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进行双边会晤。缅甸军政府领袖敏昂莱决定与所有民族武装组织延长停火至2022年底,并呼吁有关各方停止一切暴力行为。

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7日上午抵达缅甸,与缅甸军政府会谈,这是缅甸军方发动政变近一年来首个访问缅甸的外国领导人。

据柬埔寨外交部发布柬埔寨缅甸联合通告显示,本月7日,洪森总理同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举行了双边会晤,双方讨论了一些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地区问题。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最近的事态发展。

通告指出,关于缅甸的事态发展,敏昂莱告诉洪森总理说,缅甸政府已宣布与所有民族武装组织(EAOS)停火五个月,直至2022年2月底,并决定进一步延长停火至2022年底。敏昂莱还呼吁有关各方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接受停火,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紧张局势。洪森总理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并促成相关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建设性对话,以实现持久和平和国家发展。

为此,敏昂莱表示欢迎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参加与EAOS的停火谈判,这一重要步骤体现在东盟五点共识中。

通告还说,为提高向缅甸人民,特别是向最需要帮助的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效率,两位领导人支持召开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东盟秘书长、东盟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AHA中心)代表、缅甸促进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国家工作队等利益攸关方会晤,通过AHA中心、缅甸红十字会和相关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双方认为建立机制和适当设施实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以及不加歧视地有效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至关重要,因为没有什么比拯救人们的生命更重要。

敏昂莱祝贺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欢迎任命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并承诺支持特使根据《东盟宪章》履行职责,落实五点共识。

2021年4月24日,东盟领导人缅甸问题特别会议举行。东盟轮值主席国在会后发表声明称会议就缅甸局势达成五点共识。缅甸同意停火、停止暴力、接受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欢迎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是落实上述五点共识的进展。

这五点共识,包括:第一,各方应立即停止暴力活动,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第二,各方应展开建设性对话,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第三,东盟(轮值)主席国特使应在东盟秘书长协助下推动对话进程;第四,东盟应通过东盟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ASEAN Humanitarian Assistance (AHA) Center)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第五,东盟特使和代表团应访问缅甸,与有关各方举行会晤。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