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喝粥忆佛恩

 

【本报消息】2022年1月10日正值中国年腊月初八,相传释达多太子坚持了六年的苦行,不但未能证悟,反令身心疲弱,于是放奔苦行,彻入中道,他接受牧羊女的乳糜,恢复了体力,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最终证道成佛,这一天正好是农历 十二月初八,为纪念佛陀成道,每年腊八日寺院僧人用米、豆等谷物和枣、粟、莲子等千果煮粥供佛.为善信施主们祈福;并向信施者赠送腊八粥,共沐佛恩。

腊八传承周秦腊祭,集宗教信仰与民间祭祖习俗于一体,腊八节有“打斋饭”的传统,即平日寺院僧人受百姓食物供养,到了腊八节,僧人将余下粮食教成粥,回报十方各寺院熬粥派粥,帮助穷人度过寒冬,并感恩百姓一年来的供养。现今腊八粥救济穷人的意义逐渐消退,但感恩和祈福的意义却得到广泛地发扬,体现人民知恩报恩祭祖祈福,普愿吉祥的朴素传统。

为加强佛学文化交流,互学互鉴,促进柬中传统友谊,推动民心相通,传播优秀文化,柬中佛陀教育学雨花斋义工们特意熬制腊八粥,在照醒法师带领下当天为柬华理事总会、小区居委会、菜市场、华人工厂、寺院、等送腊八粥送吉祥!

(本报通讯员:小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