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自贸协定生效:西港特区将迎新变!

【本报综合消息】历经13年的发展,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正一步步蜕变成功能配套齐全的国际化园区。

由中国、柬埔寨两国企业共同开发的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合作下的明星项目,近年来更成为了当地经济的“发动机”。截至目前,西港特区已经吸引了170家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进驻,工业产值对所在的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随着中柬自贸协定在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西港特区也将乘着中柬贸易发展的“东风”迎来新的机遇。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柬自贸协定的实施意味着两国在基础设施投资、农业建设、产业集群以及旅游业等领域将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逆势上扬:进出口增长42.75%

“借助临港的区位优势,西港特区未来将成为产业新城,努力成为西哈努克省新的服务中心和经济中心,从而助推柬埔寨经济的发展。”自2012年起担任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见证了西港特区在过去十年来的发展,也给园区描画出众多发展的蓝图。“西港特区的发展是从临港的一片荒芜之地上开始的,如今已是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引擎’”,说起西港特区的变迁,陈坚刚的语气颇为自豪。而他的底气就在于,西港特区近年来所实现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西港特区的进出口贸易反而迎来了逆势上扬。据西港特区方面统计的数据,2021年1-12月,西港特区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达到22.3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2.75%,创出了近几年以来的增速新高。对此,陈坚刚向记者表示,疫情期仍能保持增长,得益于西港特区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西港特区的发展与建设能力正不断增强。

产业新城计划解决10万人就业

从基础设施落后的单一工业园逐步建成初具规模的国际化园区,西港特区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进行产业升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周边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向记者表示,如今西港特区已经与全球和地区产业链紧密结合起来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西港地区体现了柬埔寨在全球和地区产业链的重要性,这在柬埔寨应对疫情时所体现出的经济韧性显得更加明显。”

在陈坚刚看来,这一点也是西港特区承接由其他地区转移而来的订单的优势所在。尽管西港特区如今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吸引国际化企业,但陈坚刚始终认为,升级产业园区到2.0版才能让西港特区保持长远发展。

除此之外,陈坚刚特意强调了西港特区所拥有的区位优势。他向记者介绍,西港特区距西哈努克市(即西港)约17公里,距离西哈努克国际港口12公里,而到西哈努克国际机场约为3公里,附近还建成了高速公路。“发挥区位优势,西港特区能够形成一个临港的产业新城。”陈坚刚补充道。

陈坚刚向记者预测,若临港产业新城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有300家企业入驻、拥有8万-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生态化样板园区。

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影响深远

谈及西港特区这些年的建设进展,周士新把西港特区称为“柬埔寨的智慧城市”。他向记者表示,随着港口建设的发展,将推动西港特区在柬埔寨甚至东南亚地区经济中发挥引领者的角色。

正当西港特区马不停蹄打造2.0版本时,它又迎来了中柬自贸协定实施这一利好消息。

据了解,在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柬自贸协定”)规定,在货物贸易方面,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也是双方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

身处政策红利期,西港特区不断向好发展。“中柬自贸协定也将给西港特区的招商引资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便利的条件。”谈到西港特区下一步的发展,陈坚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西港特区2.0版”的建设,做强产业和配套能力,打造临港产业新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