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经商成本远低于周边国家

【本报消息】据商业转型咨询公司TMX近日发布的《供应链大迁移——打破亚洲经商成本》报告显示,较周边国家相比,柬埔寨的经商成本最低。

该报告深入研究在亚洲经商的平均成本,包含分析每个市场的劳动力、租赁、营运、物流、公用事业和电信成本,并聚焦在包括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9个最热门的潜在制造地点的相应国家竞争力。

报告指出,营运成本最高的是新加坡为36万6561美元,第二是印度尼西亚15万2791美元;越南是总营运成本平均第二低的市场,每月7万9280美元,仅次于柬埔寨。以劳动力人口而论,劳动力成本占柬埔寨、缅甸和菲律宾等国家总成本的55%,平均每月为10万8196美元,而越南则排名第四。在9个国家中负担得起的仓库租金是总成本的第二大因素,柬埔寨排名第3,仅次于泰国和缅甸,其次是越南。

该报告将新加坡以外的其他国家区分为制造业价值链的三个阶段:基本装配线、开发供应链和早期自动化。第一阶段的国家:柬埔寨和缅甸,为纺织和服装等产业的企业的合适制造基地。与此同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被归类为前2个阶段交叉点的国家,为电子等不需要复杂制造技术或高技术劳动力的产业的企业提供良好基础。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