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中方希望大力助推柬方发展中医药

【本报消息】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的陪同下,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率代表团一行于22日下午前往加华银行大厦,与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公爵就医疗领域合作等事宜举行座谈会。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蔡迪华勋爵、健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瀚平先生、健力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振辉先生、奥林匹亚医疗中心董事长方辉女士、奥林匹亚医疗中心妇产科医师李建军先生、营运与业务发展经理吴煜舜先生等出席座谈会。

方侨生会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柬埔寨中医的情况。他说,从1930年开始,随着华人移居柬埔寨,中医和中药就在柬埔寨大地兴起。当时,华人对西医不熟悉,习惯用中医,在华人居住区都会有中药店铺,有中医先生把脉、针灸、开方、配药。

方会长指出,随着中柬关系的发展,很多中国人来柬经商工作,中医也随之在柬埔寨发展。目前已有中国医生在柬埔寨开药店、诊所、医院,但医疗水平良莠不齐,很难给民众带来中药疗效信心。

他说,在柬中关系良好的前提下,中药仍在柬埔寨存在巨大发展空间,这需要提高医疗水平,提升中药的治病效果,建立中药信誉品牌。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先生表示,中医药目前正在走向国际化发展,作为中国的好兄弟,好朋友,中方也希望大力助推柬方发展中医药,使之成为乃至东南亚中医药治疗水平最好的国家。

他也强调,推动中医药工作相当重要,中医药的发展是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培训,因此往后的工作事项也会重视培训本地人力资源,以使中医药在柬埔寨能够生根并得以永久发展下去。

主宾双方还就中医药在柬埔寨发展、医疗合作、抗疫药物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访的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还有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震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副院长徐风芹女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女士、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外事办公会主任徐峰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医师石嘉恒先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邓长生先生。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