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的南海政策:威慑、施压与妖魔化中国的“三合一”

来源:南海之声

拜登政府上台已经整整一年了。其中国政策强调“竞争、冲突与合作”三结合,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从美国的霸权实力和霸权心态出发,竭力从更为长远和结构性的对华战略调整出发,试图干扰与遏制中国的崛起进程、企图重新拉开与中国的力量对比差距。拜登政府的南海政策作为整体对华战略的一部分,则更是试图将对华“政治和外交施压、军事威慑和言论妖魔化”三合一,南海问题已经成为拜登政府强化印太战略、拼凑多边军事同盟、逼迫东盟国家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边站队”的战略性筹码。

军事威慑高调增强,前沿部署与实战演练意味明显

2021年,美军在南海开展了5次“航行自由行动”,比特朗普时期的次数有所降低。但拜登政府高调增强在南海以涉华军事威慑为目标的前沿军事部署。2021年,以海洋测量船、侦察机为代表的美军海空侦察活动的频率和强度持续走高,多次挑衅性地逼近中国领海。2021年,美军大型侦察机在南海空域的空中抵近侦察约1200架次。

2021年美国军舰在南海的巡弋、演习和航行规模更是明显上升。2021年美国航母战斗群13次进入南海,其中双航母编队进入南海就有5次。2021年,美国11艘攻击型核潜艇出现在南海及其周边海域,36架次的B-1战略轰炸机23次飞抵南海进行“特遣行动”。

美军航母战斗群在南海的演习实战意味更加突出。2021年2月起,美国多次派遣双航母打击群在南海进行作战演练。2021年,美军航母越来越重视菲律宾岛屿间的海峡通道,这是在演练军事冲突状况下的航母战斗群的生存和作战行动。11月初,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数天内两次进出南海。2021年美军在南海周边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还呈现出了参与方实战化与操作一体化的特点。8月3日至27日,美军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习2021”(LSE 2021),超过36个单位实地参加,另有50多个单位远程参与。11月21日-30日,美、日、澳、加、德约共34艘军舰在菲律宾海海域举行“年度演习-2021”海上军演。

美国牵头在南海频繁组织的高密度、实战性升级的各种舰机巡弋和演习,不仅持续加剧了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更是对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致力于南海的维稳行动带来持续的破坏和挑战。南海及其周边地区已经一跃成为美国全球安全战略最突出的重点部署和行动区域。

外交打压中国南海主张,妄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美国持续强化对中国南海岛礁主权与海洋权益主张的政治和外交打压。2021年7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南海声明”,指责中国在南海的维权与维稳行动是“侵略者、欺负者和修正主义者”。2021年12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尼访问期间发表演讲,公然叫嚣中国的南海主张是“挑战”现行国际秩序。2022年1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关于中国在南海权利主张的第150号“海洋界限报告”,再次假借所谓“国际秩序与规则”之名,否认中国在南海的合法海洋权利主张。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大力推进南海争议的国际化、拉拢欧洲的北约盟友介入和干涉南海事务,企图在南海问题上拼凑和组织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抗中联盟”。

在拉拢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国在南海采取联合巡航和联合军事演习之后,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签署《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简称AUKUS),美、英两国将联合为澳大利亚建造8艘核潜艇。这意味着美国在南海与中国的对峙中重启冷战资产,不惜以核扩散的方式增强针对中国的多边核威慑力量建设。

此外,2021年南海局势另外一个特点是“日本角色”开始显著增强。日本加强与越南、英国、澳大利亚的双边的防务合作,与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皇号”在东海和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接待德国驱逐舰并推进日德海军合作。2021年10月,“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与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习。日本和澳大利亚已经成为美国南海深度外交和军事干涉的最大帮手。

试图补齐经济议题短板,全方位拉拢东盟国家

拜登政府上台就对东盟国家发起外交攻势,东盟国家成为了拜登政府官员出访的重点国家。拜登政府刻意把美国塑造成面对中国压力的“保护者”,加大政治、经济与军事力度拉拢东盟国家。在2021年10月的美国-东盟首脑线上峰会上,拜登提出了“印太经济框架”倡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美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贸易和高科技支持,谋求削弱东盟对中国的贸易与市场依赖,从安全和经济两方面试图迫使东盟国家在中美战略竞争中“选边”美国。

2021年,美国和菲律宾关系持续改善。2021年7月美防长奥斯汀访问菲律宾期间,菲律宾总统撤销了暂停美菲《访问部队协定》的决定,并表示修订该协定以提升菲美军事合作。2021年美国官员频繁重申:根据1951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条,在南海对菲律宾公务船只的任何武力攻击将触发美国的共同防御义务。美国和菲律宾正在考虑签署新的军事合作协议。越南同样是美国重点拉拢的对象。美国于2017年和2020年曾向越南转让了“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以帮助提高越南的海上执法能力。2021年7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越南时承诺将继续帮助越南提升海上战力和深化美越两国防务合作。

南海不是兴风作浪之地,搅局者终将作茧自缚

2022年新年伊始,美军就开始在南海兴风作浪。1月11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和“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以及各自的护卫舰1月11日晚间进入南海南部水域。我们只能说,“搅局者”又来了。

但问题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仍在进行中。作为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水道,中国的南海主张以及始终以促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与“合作之海”的各种行动始终是南海地区稳定与繁荣的重要保障。

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视崛起的中国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将南海作为地缘战略上遏制中国的战略节点。其结果,只能增大南海局势的不确定性和冲突风险。

2021年美国核动力潜艇在南海海面下的“撞山事件”其实已经是对美军高频率南海军事行动的及时警告。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但最为复杂的关系,需要双方在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及时管控争议与冲突。这同样也是深受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

(本文作者:朱锋,中国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文章首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海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