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同乡会的中柬情结 史玉华会长慈善事业纪事

前言:史玉华女士,祖籍中国潮州,柬埔寨第三代华人,柬埔寨浙江同乡会会长,受聘柬埔寨多个华社组织荣誉顾问。长期以来崇尚慈善事业,为社会做出许多实质性的贡献。她的人生信念深深烙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也烙印了热心华人会长的印记,她善于做实事办好事,善行被同乡会公认为是位的好会长。

柬埔寨浙江同乡会成立于2002年,是当时柬埔寨社会组织最早成立的华社之一。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柬埔寨政局处于和平稳定,国家开始恢复全面的重建工作。当时的柬埔寨迎来了发展的曙光,商机无限,来柬埔寨创业的中国同胞也就越来越多。就在彼时,柬埔寨浙江同乡会应运而生。

把慈善当做一个光荣的使命

史玉华做慈善之路,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当年,柬埔寨社会物质比较缺乏,社会的物质需求很大。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乡下民众十分贫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个体和团体很多。而那时,柬埔寨华人社团组织很少,慈善机构又顾不上那么多需要帮助的单位和个人。她经常利用个人的力量帮助底层人家,送粮送生活物资。

做慈善,史玉华认为是暖心的事情。关于她的慈善之路,确切的说,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当年大量中国同胞来柬埔寨创业,多数中国人在这里举目无亲,语言又不通,处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创业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当时的画面是这样的,有的人因受骗来柬,说好的工作无着落,最后钱银花完人挨饿,居无定所流落街头。这些人特别需要帮助,需要给予生活的照顾。史玉华将自己的房屋腾出来免费让这些无依无靠的中国人暂住,解决暂时的栖身问题。接下来一方面帮助解决同胞的温饱,免费提供水电、供应零用钱给同胞使用。一方面协助他们办理回祖国手续,直至送上回国的飞机。

进入21世纪,柬埔寨浙江同乡会终于成立了,这自然而然的担起这份社会义务,有十足的责任感。每年都组织理事们捐款购买大米、药品、衣服等生活物资,为乡村民众送来温暖。

免费赠送蔬菜事件回放

2021年4月开始,史玉华每日向社区居民免费供应中国蔬菜,善行被媒体报道之后,一时间,一度成为社会的佳话。

当时,新冠疫情蔓延呈严重态势,许多留守在柬埔寨的中国同胞面对当时封城情况下,出行购物受限制。因此,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成了一个棘手问题。怎么办?为了帮助大家能度过这段封城日子,史玉华每日调配三辆卡车,专门运输中国蔬菜免费供应金边奥林匹克公寓的居民,为一日三餐的所需提供了保障。不想,这项送菜行动不是一朝半月的事,一做就是一直做下来,日日如是。

免费送菜行动,确切的说,其实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做了。当年,送水节正常开展赛龙舟活动。全国各省市龙舟队聚集在水净华地区扎营。在这期间,史玉华每个节日连续三天为龙舟队供应蔬菜。

此外,史玉华长期为金边多个福利院、孤儿院、寺庙都送蔬菜、食品等免费送蔬菜。配合柬埔寨青年协会主席洪玛尼,为红十字会孤儿院长期免费供应蔬菜,让孤儿们能补充营养。

赠送蔬菜,这需要做正面的解读,这是一个长期的慈善工程,不是一次二次的事,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工作,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必须要有毅力和恒久的坚持。试想,每日要登记各个单位所需的蔬菜数量、调配、运输、等等环节,就要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慈善做多了,自然就有需要的机构联系,阐明单位食堂的蔬菜需求量,然后再根据需要量进行调配。长时间来,许多机构主动联系。史玉华按照所需机构单位进行调配免费赠送。

做慈善不难,难就在坚持长期。做慈善不是一朝半夕的事,贵在坚持与恒久。行动中间要调配蔬菜、车辆、人员等大量事情,费时费心费神。这工作一定要有毅力和既定目标。

史玉华十年如一日,把做慈善当成一生的使命,认为能为社会做些实事,这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也是一种对社会的责任,很有自豪感和荣誉感。

爱国爱同胞情怀坚贞不渝

史玉华女士爱国爱乡,心系祖籍国,过去曾有许多感人的故事。让人暖心的是,不论祖籍国哪里遭遇自燃灾害,她总是发动浙江同乡会全部会员捐款支援。本世纪初,中国北方遭遇特大雪灾;汶川地震;台湾洪灾等自然灾害,史玉华带动柬埔寨浙江同乡会会员捐款支援灾区重建。

在维护祖籍国领海领土主权问题上,史玉华从不犹豫,坚决捍卫祖籍国的领土主权。当年,中国南海黄岩岛主权被侵占事件,激起了海外华人的义愤,纷纷发声抗议。当时,史玉华率领浙江同乡会理事数十人在菲律宾大使馆前抗议,高举中国国旗,举标语,呼口号,宣读抗议书,严正宣誓捍卫维护黄岩岛主权。

真诚奉献感动柬埔寨民众

史玉华更早的慈善事业应该从2010年说起。柬埔寨干拉省哥通县地理、气候条件较差,每年都要经历水灾,当地农民本来是靠天吃饭的,但种植作物都要根据气候耕作,如遇洪水泛滥,农作物就没有收成了。史玉华非常了解这一带的农民生活,非常的贫困。所以召开同乡会会议,决定组织为这一带贫民赈济活动。

往后的连续5年,每次赈灾活动,捐赠的物资就有数十吨,租用4、5辆车先期运输到目的地,由当地8个乡村政府提前安排。运输物资不是想象中那么顺利。可知,早年道路都是红土路,坑坑洼洼,虽然路程只有上百公里,但每次赈济活动从筹备到圆满结束,要超过半个月的时间。运输物资的过程中间,要跨越湄公河支流的百色河,这就需要用水路转运了,而水路水流湍急,运输条件十分恶劣。仅运输一趟就要用一天半的时间。虽然行动过程很艰辛,但浙江同乡会坚持每年都到干拉省哥通县救济贫民。现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大有改善了,水患也减少了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民基本能自给自足。需要救济的事情也就减少了,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柬埔寨浙江同乡会在柬埔寨民众心目中的印象,就是兄弟般亲。这种关系是在建立在互相尊重、真诚奉献、团结平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身为浙江媳妇深感荣耀

史玉华身为浙江媳妇,自己很有自豪感。与其称呼为浙江同乡会会长,史玉华更喜欢人们称为浙江媳妇或大姐。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史玉华与浙江商人古耀道结缘,喜结连理。之后,夫唱妇随,志同道合,发展实业。在商路的发展道路,秉承商道,承载华人艰苦创业的传统,生意上风生水起,得心应手,一路凯歌。从当初的微薄的经济基础逐渐积累了财富。

当时,来柬埔寨创业的浙江乡亲逐渐多起来了,史玉华意识到成立浙江同乡会的必要性。因此,她与丈夫组织在柬的浙江商人和乡亲注册成立了柬埔寨浙江同乡会。

人们称史玉华为贤内助是不无道理的。她又是打理生意,又是协助同乡会的会务工作。她认为同乡会要做就做大,除了服务浙江同乡的宗旨之外,能为柬中友好关系做些力所能及的实际事情,这才是真正的担当和义务。同时,为社会多做实事,回馈社会,那就有真正的意义了。

2003年起,时任柬埔寨浙江同乡会会长古耀道,在史玉华热衷于做慈善的影响下,将慈善事业列为一项重要的会务。2012年,前任会长古耀道逝世,团体浙江同乡会推举史玉华为会长,一直至今。

史玉华做善事一向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信条。其将个人名誉看作是浮云,置之度外。她这样认为,做慈善不是为了出名,只要做的事能对社会、对人类有好处,有帮助,有意义,其它的名誉、金钱什么的都是身外之物。她也坚信,浙江同乡会将的慈善事业会做得更好。

(柬埔寨浙江同乡会秘书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