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疲于奔命进行到底?

美国海军在南海又出事了——三个多月前核潜艇遭遇了“海底山之吻”,这次轮到航母“赔了飞机又折兵”。

美国军方25日证实,在“卡尔·文森”号航母甲板上降落时发生撞击事故的F-35C舰载战斗机已坠入海中,此次事故共造成包括飞行员在内的7人受伤。

美国海军安全中心数据显示,这已是两个月来发生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第五起重大航空事故。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卡尔·文森”号事故频发,与其被“疲于奔命”地部署有很大关系。

这艘航母自去年8月从本土出发,一直保持高强度的演习状态,参加了横跨17个时区的“大规模演习21”、美日印澳“马拉巴尔2021”等多个大型联合演习。上周末,“卡尔·文森”号在菲律宾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大规模联合演习后,又马不停蹄地与“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一道,急匆匆地驶入南海。如此高强度地“秀肌肉”,拉伤了自己也就不足为奇了。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还指出,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多、也最强大的航母战斗群,但两个航母战斗群同时行动或在同一海域演习或部署并不常见。

这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近年来美国将南海作为实施其“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前沿要塞。仅在2021年,美军航母通过巴士海峡和菲律宾群岛间的海上通道进出南海就高达10次。

美国乐此不疲地自导自演一出出闹戏,南海地区相关国家越来越感到厌恶和乏味。美国用航母为自己的地缘战略代言,借联合军演之名耀武扬威,拉帮结伙,毫无新意的剧本,一眼看穿的演技,还时不时地穿帮露馅,又会有什么人愿意为其喝彩买单呢?

“疲劳驾驶”的美机坠入大海,却为美国的剧本增加了花絮。富有“想象力”和煽动力的个别西方媒体迅速“抢戏”,渲染“中国要抢着打捞美坠海战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中国肯定想了解这架坠毁的F-35C,并且试图利用潜艇和深潜器定位和调查。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颇为老练地用一个假设性问题制造“悬念”,称如果要避免其最先进的战机落入中国手中,美国海军面临一个复杂的打捞行动……一个个真是脑洞大开!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对美国的飞机“没兴趣”,并奉劝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动辄在本地区炫耀武力。

赵立坚的回答简单干脆,这也反衬出爱挑事的西方媒体对中国缺乏了解,又太过“自作多情”。中国向来专注于和平发展、友好合作,对别人家的事情不感兴趣,更不屑于搞什么偷偷摸摸的“海底捞”。

相反,有关国家真是把心思用错了地方。其实,与其在别人家门前舞枪弄棒,他们不如静下心来想一想,如何能够控制疫情、改善民生、提振国内经济,毕竟其新政府第一年的“成绩单”并不理想。否则,不但还要接着“赔了飞机又折兵”,恐怕家里也要着起火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