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出席波兰援柬30万剂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本报消息】波兰向柬埔寨捐赠的30万剂新冠疫苗于今日(30日)上午在总理府和平大厦举行交接仪式,洪森总理同欧盟驻柬大使Carmen MORENO出席交接仪式。

洪森总理在活动发表讲话时指出,柬埔寨将新冠疫苗接种视为战略重点,并高度重视新冠疫苗共享,以加速全球疫苗接种。本着这样的精神,我总是抽空亲自出席接收新冠疫苗,以表达对友好国家人道主义援助的感谢和赞赏。

洪森表示,新冠疫苗接种是控制新冠疫情,防止疫情蔓延甚至结束疫情危机,以新常态方式恢复社会经济活动的关键措施。

他说,截至2022年1月20日,柬埔寨1600万总人口中,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到近90%,促使柬埔寨有效控制疫情,减少住院和死亡率,并能够恢复社会经济活动。

洪森总理指出,随着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运动的成功进行,各行各业的恢复开放,柬埔寨经济增长超出了预期。事实证明,柬埔寨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3%,通过全面恢复开放预计2022 年将继续增长5%以上。

他说,目前柬埔寨乃至全球正在面临着新冠变异病毒Omicron的挑战,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但无需过度惊慌。

洪森说,在这样的趋势下,波兰此次向柬埔寨提供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将对柬埔寨防止疫情蔓延,尤其是参与加速全国疫苗接种运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说,柬埔寨和波兰是老朋友,两国于1967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50多年来,柬埔寨和波兰在外交、教育、社会、经济和贸易关系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借此机会,柬埔寨感谢波兰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对柬埔寨,以及整个东盟地区的持续援助和支持。

他说,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愿推动柬埔寨-波兰、东盟-波兰,乃至柬埔寨-欧盟和东盟-欧盟之间在所有领域的友好和团结合作。

洪森总理同时也呼吁波兰和欧盟继续向柬埔寨和东盟提供支持,并鼓励波兰和欧盟的投资者加大在柬埔寨和东盟的投资。

洪森总理也呼吁柬埔寨民众继续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特别是“三防”和“三不”防护措施,确保社会经济活动全面和安全运行。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