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速坤外长近期将对缅甸进行访问

【本报消息】本月2日,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就缅甸局势发表了主席声明。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近期将对缅甸进行访问,以推进和全面实施东盟领导人会议达成的解决缅甸危机的五点共识。

声明指出,东盟成员国承诺并愿意根据缅甸人民的意愿,提供援助以实现缅甸持久和平与民族团结。过去一年,东盟成员国对缅甸的事态发展深表关切,包括持续发生的暴力和人道主义局势的恶化。各方需保持最大克制,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的顺利开展。

声明强调,各方必须为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建设性对话创造有利条件,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前危机,造福缅甸人民。此外,东盟成员国欢迎任命巴速坤阁下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并呼吁缅甸当局为特使的访问提供便利。

东盟成员国也重申,愿根据缅甸人民的意愿,在五点共识和东盟宪章的基础上,向缅甸提供援助,以实现缅甸持久和平与民族团结。东盟成员国也欢迎外部伙伴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支持东盟全面实施五点共识(5PC)。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