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忠南: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是整个亚洲的荣耀

【本报综合消息】柬中是传统的友好邻邦,柬埔寨一直坚定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见证北京成为首座“双奥之城”的历史性时刻。

柬埔寨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沃忠南近日在金边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举办冬奥会,一举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这不仅是中国的荣耀,也是亚洲所有国家的荣耀。作为热带国家,柬埔寨此前从未参加过冬季奥运会。柬埔寨本来派出两名选手首次参加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但因为没能通过预选赛,所以无缘参加正式比赛。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柬奥委会受邀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兴奋、自豪。

沃忠南曾是奥林匹克选手,现在则是柬埔寨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导者。他反对体育政治化:“奥林匹克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显然,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是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我本人对此非常反感。运动员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刻苦训练,如果因为政治原因不能参加奥运会,将会很失望。他们努力训练去参加奥运会,是为了通过展示自己的能力给自己的国家带来荣耀,也是通过展现体育精神促进交流、促进和平,引领我们去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

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意思是我们一起走向繁荣的未来。沃忠南由此联想到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他说,这两个口号体现的,都是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的深厚情感与责任。

沃忠南对柬中两国在体育领域的合作非常满意。他介绍说,柬埔寨将于2023年5月举办东南亚运动会,这是柬第一次主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为了办好东南亚运动会,柬政府倾注了很多精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也从中国获得了很多经验和帮助。中国奥委会和柬埔寨奥委会经常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有了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为了提高柬埔寨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中国也在培训方面为柬方提供帮助,135名柬国家队选手将去中国训练,备战东盟运动会。

沃忠南对记者表示,柬埔寨奥委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冬奥会,支持所有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中国采取了全面、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