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每年花费约1亿美元从老挝购电

【本报消息】柬埔寨电力公司(EDC)总经理高拉达那于2月11日披露,柬埔寨每年花费约1亿美元从老挝购买电力以能满足国内电力需求。

他说,除老挝外,柬埔寨还向泰国和越南购买电力,但每年购买电力都在总量的25%以下。来自国外的能源只是国内能源的补充,而非替代。柬埔寨购买国外电力是基于填补空缺和减少环境污染。

高拉达总经理还指出,虽然上述国家出售电力给柬埔寨,但他们同样也从其他的国家购买电力。比如越南出售电力给柬埔寨,但越南与此同时也向中国和老挝加购电力;泰国在出售电力给柬埔寨的同时,也向老挝和缅甸等购买电力。而老挝也不例外,这种能源交换是为了互利互赢。

他说,2022年柬埔寨电力公司正建设2个清洁能源发电站,其一是位于柴桢省巴域市的2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现已开通国家(输电)网络;其二是位于清扬省的60兆瓦发电站,目前正准备投建。此外,西哈努克省350兆瓦(燃煤)国产电力将于今年投产,该项目的建设期为4年。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