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建立“国家互联网网关”为民解析

【本报消息】本月15日,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就建立“国家互联网网关”(National Internet Gateway)对外发布澄清通告。

通告指出,即便柬埔寨相关部门极力一再解释和澄清关于柬埔寨互联网网关,但部分外国媒体所报道的内容,仍引起少数读者对柬埔寨建立国家互联网网关的目的产生误解。

柬埔寨外交部

柬埔寨外交部建立就“国家互联网网关”问题澄清如下:

柬埔寨王国政府旨在促进和管理互联网连接,加强国家安全和税收,以及为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民族文化,于2019年成立国家互联网网关跨部门委员会,研究探索建立这一必要机制的途径。

该委员会通过邮电部作为主管机构,对全球不同国家的基础设施模式进行了广泛研究,发现大多数国家都有互联网网关和各自规定。2021年2月16日,王国政府批准的关于国家互联网网关“次级法令”是以透明的方式制定,并在多个场合与该部门、私营运营商和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了磋商

国家互联网网关的建立几乎在全球每个国家都普遍存在,旨在国家与电信运营商之间透明、平等和真诚竞争的基础上,加强国家征税的有效工具。此外,它还有助于阻止网络犯罪,即非法使用跨境网络连接、非法在线赌博、网络诈骗等。

通告说,该机制不存在授权收集消费者数据和限制言论自由等规定,一旦《网络安全法草案》颁布,王国政府将单独制定个人数据保护法案。

通告强调,指控建立国家互联网网关允许柬埔寨当局监控和监视互联网活动,拦截和审查数字通信,以及收集、保留和共享用户的个人数据,对言论自由权构成风险等是没有根据的。相反,王国政府尊重个人的隐私权和言论自由权,并保护个人数据,所有有关内容都将载入法律、宪法、柬埔寨批准的国际人权条约、民法典、刑法典和电信法。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