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制定超10亿美元刺激计划提振经济

【本报消息】近日,柬埔寨财经部国务秘书旺西伟速在谈及2022年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时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吸引外资来柬投资的动力。

他说,RCEP与柬中自贸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而柬韩自贸协定也有望于近期生效。从长远来看,这些贸易协定将对促进柬埔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旺西伟速指出,柬埔寨预计今年GDP增长率为5.6%,而2021年GDP增长率为3%,预计2023年GDP增长率为6.5%,2024年将高达7%。柬埔寨经济主要由服装、鞋类和旅游商品出口、旅游业、房地产和建筑业以及农业支撑。

他补充说,王国政府已制定了超1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提振经济并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自2021年11月以来,柬埔寨高疫苗接种率使国家能够在所有领域全面恢复社会经济活动。

应提的是,RCEP是由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发起,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与東盟有自由貿易協定的五国共同参加,共计15个国家所构成的高级自由貿易协定。此协议也向其他外部经济体开放,比如中亚国家、南亚及大洋洲其他国家。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