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尼克松访华50年,中美关系需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1972年2月21日,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乘坐专机抵达北京。走下舷梯的他,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热情欢迎。在接下来的一周中,西方和东方的无数次热烈握手,改变了世界格局。50年后,两个大国间的关系依然举世瞩目,只是与50年前春意盎然不同,如今的中美关系冰冷刺骨,犹如基辛格警告般处于“冷战的山麓”。

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海之声专访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资深美国问题专家朱锋教授发出历史之问:“我们到底是要回到50年前的那个原点,还是走向一个真正合作互利的新起点?”

50年后的春天,站在历史相遇的交点上,我们试图从历史中寻找面向未来的答案。

“合纵连横”:尼克松访华背后的盘算

南海之声:“改变世界格局的一周”为何会发生?

朱锋:今天来看,尼克松访华对于二战后的世界政治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事件。

这个事件最重要的背景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虽然尼克松访华前,中美完全处于冷战对峙的状态,我们在朝鲜战场、越南战场、台湾海峡,数度兵戎相见,但1969年尼克松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他敏锐地看到了一个新中国的崛起,而且已经成为世界政治不可再被忽视的重要力量,美国没有理由再和中国敌对,而是要跟中国合作。

第二个重要背景,美国看到了当时中苏的分裂,访华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基辛格外交的智慧,就是我们说“合纵连横”,英文叫balance for power,就是如何在权力制衡中去寻找美国最佳力量的配置方案。所以,尼克松访华是一方面看到中国崛起,另一方面看到中苏分裂,所以他需要跨越太平洋来进行所谓“联华抗苏”。

“开门迎客”:中国开始走向世界

南海之声:尼克松成功访华对中国有何重大意义?

朱锋:尼克松访华不仅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也重新开启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中国领导核心对中国和世界关系新的历史性的把握。

尼克松访华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基础。1978年底中国开始宣布改革开放,很重要的是基于我们对国际局势的判断,从文革时代的战争与革命,转向了和平与发展。小平同志站在前所未有的新的战略高度,敏锐地提出,大规模的战争50年内打不起来,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设。

因此,尼克松访华对于后来中国从世界权力利益财富分配的边缘,走到今天国际舞台的中央,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同样跟尼克松访华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内卷分裂”:美国应对中美关系恶化负责

南海之声:哪些因素导致中美关系在50年后跌至冰点?

朱锋:今天美国的战略界、学术界、政策界一直在争论,认为尼克松访华是错误的,打开中国的大门是美国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强大的中国作为对手。

这种争论非常可笑。今天中美关系陷入这种新的战略竞争,很大程度上既是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巨大焦虑,也是因为美国国内政治社会的分裂和内卷,让美国变得对自己都缺乏信心。另一方面,从美国的战略文化来说,他永远需要一个“外敌”作为美国国内政治动员、资源分配,形成新的政治攻势的重要抓手,中国问题就变成了美国左、中、右政治派别所谓的政治筹码。

大国关系背后最重要的影响性因素是彼此的国内政治对大国外交的影响与限制。今天中美关系降到最低点,不仅是对当年中美两国领导人重启两国关系这种政治智慧的否定和挑战,更显示了在21世纪这样一个多元发展的国际环境中,美国国内的政治体制、战略思考和政策执行能力,都在遭遇持续的低迷和动荡。美国左、中、右各种政治势力都主张对华强硬,但华尔街依然认为中国是最有希望的投资机会。这种政、商对立的背后,是美国已经没有了一个理性的中国政策辩论的机会。“反华“成为了政治正确的标识。这很可怕!

“印太战略报告”:拜登的特朗普主义

南海之声:拜登政府升级版的“印太战略”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朱锋:拜登上台后实行的就是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的对华政策,面对中国的崛起,完全采取排斥甚至妖魔化的态度。

刚刚公布的《印太战略报告》,反映出未来中长期美国的外交、安全、商业战略构思和选择,虽然它承认两个基本事实:一是美国自己单独已经搞不定中国了,二是中美关系不管怎么竞争还是要合作。但是报告背后的潜台词必须高度警觉和重视。

这份报告继续锁定中国作为最大的对手,试图拼凑所谓“抗中联盟”打压中国,重新获得对中国的绝对力量优势,让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继续坐稳坐实。而且这些打压手段,诸如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疯狂的全面制裁,产业链上与中国脱钩,以及压缩双边正常的人员往来,都会对中国的崛起进程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诚意外交”:中美“求同存异”的基础

南海之声:尼克松评价《上海公报》提出分歧但寻求共识,今天中美“求同存异”的空间和机会在哪里?

朱锋: 今天中美求同存异的空间其实非常多,问题是在各自的决策者面前,是否能真正下定政治决心,使用他们的政治资源去改善中美关系。

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今天从来没有真正消失过。我们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贸易伙伴;在气候问题上,没有中美合作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有效的全球气候减排。二十一世纪世界可持续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更是承担着最为重要的、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更重要的是,新冠疫情还没有真正远去,后疫情时代世界到底是走向碎片化、贫困化,还是可以在增强全球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团结、共同面对各种挑战,中美两国持续的合作、而不是持续的对抗将发挥关键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更加坚信50年前尼克松访华背后体现出的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从乒乓外交到基辛格秘密访华,再到尼克松总统本人访问北京,美国当时确实是带着诚意和尊重来看待和交往中国。今天中美关系迫切需要从尼克松访华50周年的历史进程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重新回到相互尊重、重新回到对各自关键利益的关注,并对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拿出政治决心和战略诚意,这才是未来中美关系得以管控最重要的基础。

 “黄金时代”还是“冷战山麓”?路在脚下

南海之声:在当下的政治环境下,中美关系能否重返“黄金时代”?

朱锋:中短期内中美关系实质性转暖的可能性非常微弱。如果美国延续单极霸权的傲慢和自以为是的封闭的战略思维,那中美进一步恶化是不可避免的。

非常坦率地说,未来中美关系最重要的不是改善,而是止损。我相信双方的领导人通过各个层级的对话,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中美关系止损的新的共识。反华已经成为美国今天的“政治正确”,我们能改变美国政治吗?我们改变不了。但在今天这样一个开放社会,只要我们自己走稳、走实、走好自己的路,美国不可能遏制中国的发展。

(来源:南海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