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马发表联合声明继续加强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

【本报消息】24日,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就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访问柬埔寨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马来西亚总理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是两国今年庆祝建交65周年的里程碑事件。访问期间,马来西亚总理觐见柬埔寨诺罗敦·西哈莫尼国王,并礼节性拜会了参议院主席赛冲、国会主席韩桑林,并同洪森总理举行双边会晤。

声明指出,洪森总理和马来西亚总理就双边和多边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本着长久友谊、团结互谅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来西亚总理祝贺洪森总理获得2022年鲜鹤和平赏创始人奖,并赞扬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声明说,两国总理对过去60多年以来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在许多领域的密切关系、深厚友谊和互利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将加强各层面交往,密切人文交流。

声明指出,两位领导人同意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卫生、旅游、科技和人文交流,以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两国总理同意将就柬埔寨西哈努克市、暹粒市与马来西亚城市建立姐妹城市伙伴关系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声明还说,双方将致力于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实现长期健康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声明说,鉴于两国签署并于2021年1月1日生效的《消除对所得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以及柬埔寨新投资法为投资提供了更加开放、透明、可预测和高效的法律框架内,两国总理鼓励企业和投资者寻求更多机会,在对方国家探索商业和投资机会。

声明还说,马来西亚总理表示全力支持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密切合作,加强东盟共同体,在东盟框架和其他多边机制下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实现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团结、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和地区繁荣的共同目标。

声明强调,两国领导人就缅甸、中国南海、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马来西亚总理对东盟轮职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的工作表示全力支持,并期待特使首次访问缅甸。

声明指出,双方领导人重申将充分和有效地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以及早日达成有效、实质性的《南海行为准则(COC)》,符合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

声明说,马来西亚总理诚挚邀请洪森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以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洪森总理深表谢意,并欣然接受了在双方适合的日期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邀请。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