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又祭制裁措施:美驱逐俄外交官、日本冻结普京资产

【综合消息】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部分美西方国家接连宣布最新制裁措施。其中,美国宣布,冻结俄中央银行在美资产,并将驱逐俄罗斯驻联合国外交官。欧盟宣布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制裁举措制裁,包括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资金等。日本则宣布冻结普京等多名俄高官资产。

美国: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财政部2月28日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声明还说,禁止美国人与俄央行、俄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财政部开展业务。美国还宣布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及其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Aleksandrovich Dmitriev)实施制裁。

《华尔街日报》3月1日还报道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发言人道尔顿(Olivia Dalton)表示,正在开始驱逐12名俄罗斯联合国代表团成员。

欧盟:全面禁俄飞机使用欧盟领空

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欧盟宣布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制裁和应对俄罗斯,包括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资金,全面禁止俄罗斯飞机使用欧盟领空,禁止俄罗斯官方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和今日俄罗斯(RT)在欧盟播出。

另据路透社,欧盟日前还宣布,将冻结境内的俄罗斯资产,并阻止俄罗斯银行进入欧洲金融市场。制裁还将针对俄罗斯的能源和运输等部门,并寻求通过出口管制来“扼杀”其贸易和制造业。

日本:冻结普京等多名俄高官资产

俄罗斯卫星网3月1日报道称,日本宣布冻结普京及多名俄高官资产。日本外务省称,对俄的个人制裁扩大至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防长绍伊古和3名政府官员。消息还称,日本宣布的出口制裁涉及49家公司和机构,包括俄联邦安全局、俄情报总局、苏霍伊航空集团、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等。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美国与欧盟2月26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对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月27日表态称,“日本也将加入该举措”。

据此前报道,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同时表示俄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

2月28日,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谈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当天表示,俄方有意与乌方尽快达成共识。乌总统办公室表示,乌方认为会谈的核心问题是立即实现停火并从乌克兰撤走俄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