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今日有望迎第二轮谈判 泽连斯基向普京喊话

【综合消息】2日,俄乌有望在白波边境的布列斯特地区举行新一轮谈判。但同时,乌克兰仍在寻求尽快加入欧盟,俄方军事行动也未停止。

10句话,了解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

—— 俄乌谈判的消息人士称,第二轮俄乌会谈或将于3月2日举行,地点在白波边境的布列斯特地区。此外,3月1日,乌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愿与俄总统普京进行谈判。但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目前不计划安排两人进行对话。

——俄国防部发言人说,俄军已摧毁1325处乌军事设施,俄方完全封锁了乌军通向亚速海的出口。乌方则称,3月1日,基辅电视塔所在地区发生两起爆炸,5人在袭击中死亡。哈尔科夫市政府大楼等多处建筑遭袭,至少有10人丧生,35人受伤。

——联合国机构称,在乌克兰,累计已有136名平民遇难,400名平民受伤,其中26人是儿童。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说,过去24小时内又有15万人离开乌克兰。而在过去的六天里,约有66万难民从乌克兰逃往邻国。他警告,欧洲即将迎来本世纪最大的难民危机。

——乌总统泽连斯基向欧洲议会全会发表讲话,再次强烈呼吁允许乌克兰加入欧盟。稍早前,乌克兰根据加速程序加入欧盟的申请已被接受并登记。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1日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王毅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公开、透明和一贯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当前危机,中方呼吁乌俄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国际上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的建设性努力。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不会参加也不准备参加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和出版司副司长加夫里洛夫表示,西方仍在继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为冲突推波助澜。

——3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收到美方通知,要求驱逐1名联合国俄籍员工。英国宣布因白俄罗斯在俄对乌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对白俄罗斯实施第一波制裁,制裁对象包括多名高级国防官员和两家军工企业。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表示,俄政府已经草拟了一份暂时限制外资退出俄市场的总统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