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连答27问!重磅干货来了!

【综合消息】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连续回答了27个问题,回应乌克兰局势、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以及台湾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等等。

谈乌克兰局势

——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乌双方已经谈了两轮,我们希望即将开启的第三轮谈判能取得新的进展。中方认为,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意在需要的时候同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中方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谈中俄关系

——西方制裁是否影响中俄关系?两国人民的友谊坚如磐石

中俄关系发展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两国人民的友谊坚如磐石,双方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不管国际风云如何险恶,中俄双方都将保持战略定力,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谈中美关系

——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装出发

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美方仍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开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竞争”,不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攻击挑事,接连在国际上拼凑打压中国的“小圈子”,不仅损害两国关系大局,也冲击国际和平稳定。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样子,也不是一个讲信誉国家所做的事情。

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回首历史,中美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精神,以合作代替对抗,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展望未来,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装出发,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推动美国对华政策重回理性务实的正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道。

谈美印太战略

——“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

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带来的绝不是什么福音,而是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祸水。“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维护的是以美国为主导的霸权体系,冲击的是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损害的是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这股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背道而驰,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谈中欧关系

——中欧关系不受制于第三方

中欧和中俄关系完全是两个问题。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将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当然,还是有些势力并不愿看到中欧关系稳定发展,编造所谓“中国威胁”,炒作对华竞争,鼓吹“制度性对手”,甚至挑起制裁和对抗。希望中欧双方都对此予以高度警惕。

谈中日关系

——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事关中日的互信根基

向日方提出三点忠告:首先是要不忘初心,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二是要重信守诺,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三是要顺势而为,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广阔前景。

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事关中日的互信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希望日方在这些问题上恪守迄今所作的一系列郑重承诺,避免再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冲击。

谈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没有任何可比性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我们看到,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将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谈朝鲜半岛问题

——半岛问题往哪里走很大程度取决于美方

朝鲜问题的“根”,在于朝鲜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长期得不到消除,朝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公开声明对朝鲜没有敌意,愿意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下一步往哪里走,很大程度取决于美方怎么做:是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还是继续把半岛问题当做地缘战略的筹码?

中方再次呼吁美国采取实际举措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与朝方建立起基本互信,同时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不断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作出应有的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