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明日抵达

【本报消息】为帮助柬埔寨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前期准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组成的中医抗疫专家组于15日举行出征仪式,并将于明日(16日)下午抵达金边。

这支中医抗疫专家队伍由来自肺病科、心血管科、针灸科等科室的10名医护骨干将同专家组先期抵达人员会合,依托中方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对外医疗援助,向柬方介绍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经验,运用中医药组织开展救治工作,助力柬埔寨抗击疫情,深化两国抗疫合作,并开展中医优势病种的临床诊疗,推广中医药技术,提升柬埔寨医疗卫生水平。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参加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出征仪式时指出,今年1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院士与柬埔寨卫生大臣蒙文兴在金边共同签署了《关于派遣中医抗疫医疗队赴柬工作的协议》。短短几十天的时间,一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精心挑选的专家组已整装待发,即将带着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赴柬开展抗疫医疗援助。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柬使馆向各位援柬专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援柬医疗队提供政策扶持和保障的国内各部门的领导和同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王大使指出,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据我了解,有几位专家曾经在武汉抗疫斗争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如今又背负行囊,带着祖国人民的嘱托,驰援柬埔寨,踏上援柬抗疫的新征程,专家们的使命担当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你们出征之前,我有几句话和各位专家共勉。

第一句话是,各位专家应该为有机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感到自豪。面对世纪疫情给全球抗疫合作带来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苍生,胸怀世界,不仅亲自领导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行动,而且要求我们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今天各位专家代表全体中国人民,支援柬埔寨抗击疫情,就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你们的使命光荣。

第二句话是,各位专家应该为有机会直接参与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感到自豪。中柬两国互称对方为“铁杆朋友”。许多中国人还称呼柬埔寨为“柬钢”。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柬传统友谊经疫情淬炼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我们不会忘记,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陛下慷慨解囊、洪森首相“逆行”访华,全方位支持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中方则不仅充当了柬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而且派出了国家级中医抗疫医疗专家组,作为医疗队的成员,你们不仅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也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你们的任务艰巨。

第三句话是,各位专家应该为有机会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感到自豪。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其理念与当代医学科学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疗效得到了充分验证,化湿败毒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在柬埔寨等多国广受欢迎,一度时期一药难求。事实证明,中医药完全具备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更大的贡献的能力和潜力。相信各位专家一定会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在守成创新中担当好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使者,你们的责任重大。

王文天大使表示坚信,在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位专家一定能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柬抗疫的光荣任务。驻柬使馆将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在柬执行任务,做好你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共同期盼,6月繁花盛开之时,各位专家带着荣耀凯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