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停火谈判胶着但仍在持续 乌总统暗示或“让步”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6日,俄乌第四轮谈判将继续进行,乌克兰方面表示,谈判非常艰难,但仍有妥协空间。捷克、波兰和斯洛文尼亚三国首脑则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高调展示欧盟对乌克兰的支持。同时,美国加大对俄制裁,俄罗斯也祭出反制措施。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停火谈判继续 乌称虽难但有空间

俄罗斯乌克兰的第四轮谈判于15日继续,但仍未有结果。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乌克兰代表团成员波多利亚克称,谈判将在16日继续进行。他说,虽然当天谈判过程“非常困难和胶着”,双方存在“根本性的矛盾”,但磋商余地依然存在。

谈判开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视频演说阐明立场。他说,乌克兰明白它没有加入北约的通行证,必须寻求自救之道,先决条件是获得安全保障。

泽连斯基称,基辅准备接受西方的安全保证,这些保证并不包括乌加入北约的长期目标,这被视为是一个让步的迹象。

当地时间16日凌晨,泽连斯基又表示,谈判中双方的立场更加切合实际,但“仍需要时间来做出符合乌克兰利益的决定。”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现在预测谈判的进展还为时过早,“工作很困难,在目前的情况下,谈判仍在继续这一事实可能就是积极的。”

美国宣布对俄新制裁 俄方反制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5日宣布,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将制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及多位俄罗斯官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发表声明说,美国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1.86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预计拜登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6日宣布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

为回应美方制裁,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发布声明表示,自15日起,俄罗斯基于对等原则将美国总统拜登、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以及一系列美方相关机构负责人和知名人士列入入境“黑名单”。

声明称,俄方这一反击举措是美国现任政府采取极端恐俄路线导致的必然结果。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国政府正在孤注一掷全面遏制俄罗斯。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15日宣布启动退出欧洲委员会程序,但对与该组织成员国就共同关切问题进行务实平等协作持开放态度。

俄乌冲突后 外国领导人首次到访乌克兰

当地时间15日,波兰、捷克和斯洛文尼亚总理乘火车前往基辅,准备宣布给予乌克兰政府及人民一系列援助。这是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首次有外国领导人到访乌克兰。

同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社交媒体上说,欧洲必须保证乌克兰的独立并准备协助其重建。

此外,当地时间15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将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3月24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与北约领导人讨论俄乌局势,并重申美国对北约的坚定承诺。拜登还将参加欧洲理事会峰会,与欧洲领导人讨论俄乌局势、对俄制裁、相关人道主义救助等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