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环球时报“打脸”后,屡次污蔑“中国大坝造成东南亚缺水”的美国项目承认错误了

【综合消息】在《环球时报》2日援引中国科学家的详实报告指出美国资助的“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数据存在严重错误后,这个经常污蔑“中国大坝造成下游东南亚国家缺水”的项目3日在“脸书”账号上承认,自己的数据的确出现了错误,并修正了一些数据。不过,中国水文专家指出,该项目修正过的数据,仍然存在不小的误差。

湄公河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环球时报》2日刊发独家报道,援引清华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新数据指出,一个由美国国务院资助的名为“湄公河大坝监测”的项目发布的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无法真实反应当地水资源可用性的总体趋势。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经常发布所谓“数据”,炒作中国在澜沧江-湄公河一带建设的大坝对下游地区的“负面水文影响”,推动该地区的舆论转向反对中国的方向。

清华大学相关研究小组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小湾水库水位在2020年的三个时间段的监测数据为例,“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所采用的卫星遥感方式监测到的数据,分别和实测水位的升降情况产生完全相反的结论,误差高至3到10米不等。专家和观察人士认为,这些错误是由落后的统计工具和秘密的政治考量共同造成的。

在《环球时报》记者的报道发出后,“湄公河大坝监测”3日在其“脸书”账号上发帖承认,他们的研究结果存在一些错误,已在专业平台“Planet Labs”上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进行双重查验后做出更正。

不过,清华大学水文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即便是“湄公河大坝监测”修正以后的数据,仍然和真实水位测量值存在高达8米的误差,比如在2020年4月8日这个时间点的测量数据上。“8米误差就是大致12亿立方米的水量误差。这个误差造成的影响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他提醒,“湄公河大坝监测”数据的误差很可能被错误地解读为“中国大坝截留河水”,并被炒作为“中国大坝造成东南亚国家下游干旱”的所谓“证据”。

在3日的贴文中,“湄公河大坝监测”还“呼吁”,中国科学家应分享更多关于湄公河水库水位的信息,暗示中国在这方面“隐瞒数据”。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自2020年11月起,中国就开始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也已开通运行。澜湄六国还通过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及时通报水电站重大调度情况,分享有关数据。相关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澜沧江—湄公河并没有出现一些外国机构和学者所说的“水冲突”,相反各方以水为纽带不断深化互信合作。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