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供应正常不存在限购  商业部呼吁勿囤油 

【本报消息】受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油价持续上涨。柬埔寨国内油价也一路飙升,甚至还传出汽油供不应求、限购40公升等说法。

3月16日下午,商业部发言人班速伟杰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王国政府和商业部从未下达限购规定,目前金边市加油站也未出现供不应求的问题,网传加油站“断货”的消息极可能来自外省。

他说,商业部也指示各加油站做好一个月的汽油储备。针对油价大幅上涨,商业部已与财经部、矿产能源部召开跨部门会议,并邀请各大汽油公司代表参加。会议一致决定每隔10天调整一次油价,以跟进国际油价波动。

他指出,商业部作出新定价措施是为了避免油价波动太大而出现断供的问题。与此同时,商业部也呼吁广大民众不要囤积汽油,因汽油属于易燃品,将汽油囤积在家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针对油价是否会持续上涨的问题,班速伟杰表示,如果战争持续不断,俄罗斯遭受外来制裁增加,俄罗斯的石油将难以销往海外市场,那么全球油价还会继续上升。

他说,随着俄乌最新一次谈判的开启,国际石油价表出现了微幅下滑。此外,如果其他产油国可提高产油量,那么油价也会好转。

班速伟杰指出,英国已将进口俄罗斯石油转向从其他国家进口,美国也已转向巴西等,一旦油价与需求可以维持平衡关系,油价也将不再上涨。

(勇平、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