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对美西方“完美演讲”的泽连斯基,得到的却是……

【综合消息】“欧洲大陆中间又一次出现了一堵墙。”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17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的视频演讲中,他援引了德国人最熟知的“柏林墙典故”,呼吁西方社会对乌克兰的支持。

在美国谈“珍珠港”和“911”,在英国引述丘吉尔的名言……用当地民众最了解的历史比喻乌克兰局势,泽连斯基的每次演讲准备得格外用心。

但他想要的支持,得到了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用最熟知的比喻,拉拢西方的支持

自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泽连斯基每天都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讲话,近来更是频频在西方国家议会上发表视频演讲,寻求对俄加大制裁,要求更多援助。

泽连斯基的每一次演讲,都极具“煽动性”。虽然诉求一直没变,但每次都会援引本国民众最熟悉的历史和语言,让他们对乌克兰的乱局感同身受。

在德国联邦议院的演讲中,泽连斯基用“墙”做比喻,形容“欧洲大陆中间又一次出现了一堵墙”。他说,这堵墙“是用落在乌克兰土地上的每一枚炸弹垒起来的,是用每一个没被作出的和平决定垒起来的”。

“乌克兰要怎样做才能成为北约的一员并且得到你们曾经承诺的安全?你们回答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决定。这让我们感到悲哀。到了现在,你们还在拖延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而这也为那堵墙“贡献了砖头”,他表示。

“德国之声”的国际编辑理查德沃克评论称,泽连斯基使用“墙”一词,参考了美国前总统里根1987年的“柏林墙”演讲,暗示乌克兰现在站在“墙”的错误一边。而提到柏林墙,没有人会不知道当年东西德时期的分裂阴影。

而此前在美国国会视频演讲中,泽连斯基特地提到了美国历史上难以忘记的两大“伤疤”——“珍珠港事件”和“9·11恐怖袭击”。

他将当前在乌克兰发生的情况,形容为“恐怖事件”。“为了救人,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是否是要求太多?”

3月15日,在加拿大下议院,泽连斯基也曾呼吁设立“禁飞区”。这次演讲中,他让集会者想象炸弹在加拿大落下的情形,“我希望你们能感受到这一点。”

在英国议会发表视频演讲时,泽连斯基则引用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名言——“我们将奋战到底”,不仅让人联想到二战以及纳粹德国,还表达了乌克兰战斗到底的决心。

接下来,泽连斯基还将继续在以色列和日本发表讲话,这次,他又会引用什么典故呢?

乌克兰想要的,都得到了吗

听了泽连斯基的演讲,有英国官员称“感动”,也有法国媒体形容“震撼”。但西方国家大多“口惠而实不至”,泽连斯基的“完美演讲”,似乎成效不大。

每每演讲,泽连斯基都会呼吁在乌克兰上空设“禁飞区”。

但西方国家感动过后,紧跟着就否认了设“禁飞区”的提议。美国和北约都表示,“那将使我们面临与俄罗斯开战的局面”。

不过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还是纷纷提出愿意增加对乌克兰的援助,并持续对俄加码制裁措施。

只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泽连斯基看来,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欧洲和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资金援助只会花在人道主义援助或武器上。有时我们会直接收到这些国家提供的武器,但一切都有代价,而不是免费的。”

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的愿景,也只是愿景而已。泽连斯基已经承认,乌克兰明白其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因此需要西方提供其他的安全保障。

那么,观看了泽连斯基讲话的西方政客们,还会满足他的心愿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