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希望日本首相鼓励更多日企来柬投资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希望日本考虑研究建立柬日自由贸易协定,并希望日本首相鼓励更多日本企业来柬投资兴业。

本月20日,柬埔寨总理洪森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晤,共同出席见证两国签署多项合作重要文件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洪森指出,尽管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柬日双边贸易额仍然处于较稳定的20亿美元左右。洪森高度赞赏日本支持柬埔寨建设海港、桥梁、道路、电力和供水等重要基础设施。

洪森总理也高度评价日本企业的投资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产业多元化做出的贡献,希望日本首相鼓励更多日本企业来柬投资兴业。

在数字化合作方面,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数字化具有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的潜力,以及加强数字化合作的重要性;由日本企业支持开发的柬埔寨国家银行结算系统Bakong是引领地区乃至世界的创新举措。

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合作开发柬埔寨政府的人力资源。洪森总理对日本从2022 年 3 月 1 日起恢复接收特定技能和技能实习生表示欢迎,并希望日本增加柬埔寨劳工配额。

两国领导人同意将基于柬埔寨与日本2023年建交70周年暨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合作,同意将基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牢固信任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并在两国外交当局之间就这一目标进行具体研究。

在地区和国际问题方面,两国领导人敦促有关国家维护南海和平、治安和安全,避免采取可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或使局势复杂化的单边行动的重要性。

两国总理强调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重要性,并注意到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取得的进展,并强调了南海行为准则要有效、富有实质内容及要符合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重要性。

两国领导人敦促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将军队撤出乌克兰领土,并认为在任何场合都不能接受威胁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柬日两国领导人也对缅甸局势表示关切,呼吁立即停止暴力,停止武器流通,各方保持最大克制,启动和平对话进程,释放政治拘留者,以及恢复正常和民主政治制度。

两国领导人同意敦促以实际行动迅速落实2021年4月24日东盟领导人会议达成的五点共识。

日本首相对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积极参与打破僵局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问题特使巴速坤先生于2022年3月21日首次访问缅甸取得丰硕的成果。

柬日领导人还对朝鲜继续发射弹道导弹表示严重关切,认为这加剧了紧张局势,并对解决区域和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的会谈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

(子兴)

相关新闻